全球有多少佛祖的舍利
2008年08月07日 15:24  【
相关标签

佛家所谓“舍利”是梵语Sarira的音译,另译“设利罗”或“室利罗”。《佛学大辞典》云:舍利,佛之骨也,是依戒定慧之熏修所成者。或云金骨、灵骨、灵踪。道霈《建正法藏殿记》:灵牙……实希有之灵踪也。真身佛舍利特指释迦牟尼佛荼毗后的舍利,有“焚之不毁、击之不碎”之特性。舍利最初的意思是“米粒”。《秘藏记》:天竺呼米粒为舍利。佛舍利亦似米粒,是故曰舍利。《法苑珠林》:舍利一般有三种颜色:白色骨舍利,黑色发舍利,赤色血肉舍利。高僧焚身后时有遗骨如珠,光莹坚固,亦称“舍利”。狭义的舍利指火化后的佛的遗骨,广义的舍利泛指佛陀和高僧的遗物和感得物,如佛钵、佛发、佛爪、佛影迹及感生珠状物、影代物等,也包括佛的说法——佛经。

相传佛陀入灭后,弟子们用香燃火焚化释迦牟尼遗体,在灰烬中发现了4颗牙齿,以及指骨、头盖骨、毛发等物,这就是舍利。弟子们将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细心收殓保存,安葬于圣地王舍城,并起塔供养。当佛教徒再也无法向佛祖本人顶礼膜拜的时候,便把其虔诚之心转向了佛祖遗存的舍利。

那么在现今世界中,所存世的佛祖真身舍利有多少呢?

具考证存世的佛祖真身舍利大概有

1、中国陕西扶风县法门寺佛指舍利

2、中国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佛牙舍利

灵光寺佛牙舍利塔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闫秀勇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