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佛教慈善应该低调还是高调
2010年04月02日 16:2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 佛教慈善应该低调还是高调(上)
  • 佛教慈善应该低调还是高调(下)

相关链接

《问道》:姚晨梁咏琪引发的慈善话题 

《问道》:微博倡捐是作秀还是真有爱心

《问道》:如果能够利益大众 明星慈善秀秀何妨

《问道》:慈善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 

主持人:抛开秀与不秀的观点我不提,我想问问法师,佛教界的这种秀需不需要?佛教的慈善。

宗舜法师:我觉得佛教在慈善这个方面,其实是出于一种慈悲的文化,是不需要作秀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大乘菩萨道的根本在于大悲心,成佛是一个努力的目标,成佛最终的终极目标也不过是因为只有成了佛以后,才能更好的救助众生,可见成佛不是一个自利的行为,是为了更好的利于众生,那么慈悲就摆在了首位。一个看见他人有困难不去伸手的佛子,可以说是一个不合格的佛子,因为他把我们最核心的价值观念慈悲的精神抛走了。

主持人:凌老师,您在佛教界做了这么多年,您觉得现在佛教界整个的慈善环境是什么样的?

凌海成:大体上还是不错的,因为佛教界你很难说这个界别的范围,我们不能说出家人就是佛教,也不能说受过三规五戒的是佛教,这个范围可能很大。

宗舜法师:还有一些是自己平时信仰,但不一定以皈依的形式。

凌海成:我觉得之所以我们每一次有这样的一些慈善活动,都有那么多人积极地投入进来,应该说我们佛教界的慈善环境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您觉得佛教界如果做慈善事业,应不应该宣传、高调呢?

凌海成:这个高调和低调很难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说什么叫高调,什么叫低调?

主持人:低调就是我默默无闻的做了。

凌海成:汶川大地震,佛教界云集在四川,大张旗鼓地在那做捐助活动。

凌海成:争前恐后的都去了,佛教界捐助也在整个全国的捐助方面,从一个界别来说是在前面的,这就叫高调,这不就是高调吗?而且还有演出、法会,还有这么多名人参与,我们的杂志也登了那些影视明星参与的活动,就是说它是一个全社会关注,乃至于全世界都在关注的,我们就是这样的宣传。

宗舜法师:我觉得凌老师的话,我们要这样去理解他,法师或者说佛教,是代表着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作为一个出家人舍家弃欲。

宗舜法师:我觉得凌老师刚才讲的这番话我非常赞同,而且我们要从佛教界自身的形象,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僧团有一些特殊的行为规范,要求他舍家弃欲,在道德上乃至在生活上,都有一些异于常人的地方,出家人之所以能够受到大家的尊重,就是因为他符合这样一个道德标杆的要求,相当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大家俗人仰慕的,要学习的对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明星其实有的时候也是有这样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我们华人佛教也做了一些的慈善事业,宗舜法师您参与过哪些慈善活动?

宗舜法师:在近期像西南的大旱,当时我了解到旱情严重性以后,虽然我没有去云南,但是在云南有我的朋友,还有我的一些同修和我相关的人,他们纷纷地传达给我信息,说这次西南大旱确实是非常的严重,甚至这种严重的程度就会延续到后面乃至一年、两年。因为目前解决水的问题之后,跟着就要遭遇到口粮问题怎么解决,口粮问题解决之后,跟着就是冬天如何能过去?除了冬天如何能过去以外,还有如何自救?

像这样一系列的问题,都是非常令人揪心的,当时我也想到,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我看到中国扶贫基金会,他们正在发起甘霖行动,我当时捐了1000元,资助5户人家解决一个月饮水的问题。当时我非常有感慨,他们在我的微博上,把我的捐款信息用评论方式留言,然后在他们的平台上也公布了,我自己跟他们说我要把这条评论删掉,我说我不能保留。

为什么呢?我害怕大家攻击我作秀,我当时就有这样的顾虑。凌老师,我为这个事情确实考虑了很久,考虑到最后,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包括我认真的权衡刚才我们谈到的那些问题,究竟这个秀要不要做?作为一个出家人,应不应当起一个表率或者说影响信众,劝大家都来伸一个援手。我后来想通了,别人怎么看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尽好自己的本分,去做我们的事情。

我当时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我们要低调做人,低调修行,但是要高调行善,因为我们高调行善,才能营造一个社会都行善、积德,都帮大家解决困难的这样一个氛围,这样的慈善氛围改善以后,我们的慈善就会变成是大家的生活习惯,不再会出现谁做了一点善事都得藏着、掖着,生怕有人来攻击。

我的思想转变之后,我得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收获,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劝募活动,当时因为甘霖行动是200块钱解决一家的生活问题,1000元能够解决5家。当时我尝试了一个方法,我在我的微博上发了一条信息,说希望看到这个的博友,你们向甘霖基金去捐款,你们只要捐款1000元,我请一位朋友,提供《金刚经》,非常精印的一个私人金印手工写本,作为感谢你们伸出援手的一个至诚的谢意。没想到,我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号召之后,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已经有6位博友向甘霖基金捐了1000块钱。

主持人:真是很了不起。

宗舜法师:对,也就是说如果我没有想到用这样的方法去劝募的话,很有可能他们有的人会捐,有的人可能想不到捐,而他们给我的留言让我非常的感动,他们有的人说法师如果金非常少的话,我们不要,你告诉我在哪买的,我们自己去买,但是我实在想得到金,虽然我知道捐款想得这个金好像是不对的。

但是我当时告诉他,作为捐赠的我对于你们的一种感激,它已经超越了用钱去交换,因为你捐出的是爱心,我捐出的是感恩,这才是我们正常的慈善途径。而且在我的微博里面,大家都是用善意在回应,甚至有的博友给我留言说,法师我虽然没有太多的钱能够认捐一本,但是我愿意承担你为他们所邮寄的费用。

这些事情都叫我们非常的感动,这才是佛子所为,你说今天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应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慈善,我想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就是,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本分,你能念经就念经,你能念佛就念佛,你能够做佛事就做佛事,你能够捐款、捐物,就去捐款、捐物。

凌海成:力所能及。

宗舜法师:对,只要是能够对灾区从精神乃至物资有一丝一毫支持的,你都不要嫌自己的力量微弱,我们涓涓之水就可以汇成一个汪洋大海,如果我们每人都发一个小小的慈悲之心,行一个小小的慈善之举,我相信不管是对西南的旱灾,还是对我们的人心,都是一个挽救,都是一个救赎,所以在慈善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佛弟子应当率先做表率。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我们本期《问道》节目,希望您看完这期节目后,您能记住一句话:不以善小而不为。感谢宗舜法师,感谢凌老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