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微博倡捐是作秀还是真有爱心
2010年04月02日 16:17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 微博倡捐是作秀还是真有爱心(上)
  • 微博倡捐是作秀还是真有爱心(下)

相关链接

《问道》:姚晨梁咏琪引发的慈善话题

《问道》:如果能够利益大众 明星慈善秀秀何妨  

《问道》:慈善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

《问道》:佛教慈善应该低调还是高调

主持人:法师您不是开微博吗?我相信您一定会知道智杨公关副总裁陆建这件事情,因为这件事情在网上炒的实在是太有意思了,您能帮我讲一下吗?或者您关注到这件事情了吗?

宗舜法师:是,这件事情可以说是非常有戏剧性的,因为在过去我们一般做慈善,大家都已经习惯于默默无闻的去做,甚至有些人都会想到说你要捐钱,连发票都不要要。而现在有的人比如都会讽刺雷锋日记,说雷锋叔叔做好事从来都不留名,但是都会写在日记里。对慈善或者说做好事留名与否,大家都会戴有色眼镜来看待。你刚才说到陆建这个事情,我也是关注到了,这是非常有戏剧性的,当时他并没有想要做一些捐赠的事情,他为他的妻子买了一个音响,M360的音响,他就把它在微博上秀了一下,发张照片,有一位朋友给他开玩笑说我帮你把这个照片转发100次,你把这个捐了好不好?他当时说可以,因为他想可能不会有人关注,没想到一下子被转发了2000多次,当时上了微博的头条,一大新闻。

凌海成:这一下头大了。

宗舜法师:他倒没有头大,他挺有办法,因为他是搞公关的,他马上就向企业,跟人说,你看我为了西南旱情,看来大家都很兴奋,很愿意捐款,你能不能再赞助。于是企业就答应了,就问他要多少,当时他说要3万,结果企业当时说3万太少了,要捐就捐10万。

主持人:他公关能力很强,本来3万就可以了,10万已经很多了。

宗舜法师:但是这里面出现了一个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细节,是什么呢?这个企业拿了10万块钱,对他只有一个要求,希望以他个人的名义去捐,而不是以他们企业的名义去捐。

主持人:为什么?

宗舜法师:企业害怕被人说用慈善作秀。

主持人:现在咱们讲了三件事,前面两个女明星率捐,甚至现在连拉赞助的公关陆建,他最后拉赞助的这个企业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说出来

宗舜法师:对于这个,我觉得我们有的时候是要从善意的方面去理解,还是刚才这个陆建,至于说当事人是什么样的心态,有的时候可能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个样子。比如说陆建,当时他得到10万的时候,他可以用一个很低调的方法来捐出去,但是他在微博里面采取了一个高调的方式,结果被人家骂了。他就说你们大家也来加我,关注,成为我的粉丝,如果有一个人加就把一块钱捐出去,如果有10万,就10万到顶,我有10万个粉丝,就把10万捐出去。其实他也是出于想要把捐赠的事情。

宗舜法师:我们不讲这个,我们当时认为他是想得到大家的关注,事实也是在微博上有一批人对他的行为在痛斥,给予他各种各样的辱骂。

主持人:有些人也加他,但是加了以后,就是为了让你捐钱。

宗舜法师:这个倒不是重要的,我要告诉你最戏剧性的就是,陆建在做了这件事情之后,他感到特别委屈,他写了一条微博,我特别把它拷贝下来,我念你听一下。他在给大家做一个回复,他说我写了一会儿回复,忽然遏制不住地哭出声来,我这是哗众取宠吗?我难道不是在全力帮助灾区吗?企业捐款又怎么了?害得企业总是担心借公益作秀,花钱都不敢自己拿出来,不敢自己说出来,这样的公益环境是大家喜欢的吗?我觉得这一句话问的非常好,我们这种要大家哑口无言,默默无闻的来做捐赠,或者做慈善,是我们大家所期待的一个慈善环境吗?我觉得这个事情请凌老师您谈一谈,我们今天的慈善环境正常吗?

凌海成老师:我觉得非常不正常,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大家都有爱心的社会,你有一个爱心,我藏着,他有一个爱心,藏着,谁知道我们整个社会都形成了这么强爱的环境呢?没有人知道。所以有爱心,一定有影响力,我们三个人他有爱心,我就要动心。

主持人: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去直接捐钱,而不是采用这种方式。

凌海成老师:什么方式自己选择,不重要,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反而是反应的人是本质上的区别。比如说你的爱心你愿意不出声的,我知道了,偷偷的,或者是另外一个场合下我了解,你没有告诉任何人。

主持人:可是现在这些人,他的目的就是引起你的关注然后才捐钱。

凌海成老师:关注没有什么不可以,声音有善声,有恶声,语言有善言,有恶言,形象有善形,有恶形,心有善心,有恶心,我是什么心就是什么心,不存在这个问题。关键倒是那些攻击的人,因为本身自性是阴暗的,所以他看的所有东西是阴暗的,本心是光明的,他看别人是光明的,我是这么认为的。他本身具有这样一个阴暗的,把什么好事情都看作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这种情况下就打击了别人的积极性,打击了别人的善心,使得别人不再做好事。现在我们在街上遇到那么多的人倒在地上,不敢去救,这不是引起我们舆论的关注了吗?为什么要等警察来了?就是怕被讹住。那么一些善良的人做了好事,被一些不善良的人利用和陷害,这样做好事就做不了,我们社会都不做好事,我们的社会是什么社会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