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如果能利益大众 明星秀秀何妨
2010年04月02日 16:20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相关链接

《问道》:姚晨梁咏琪引发的慈善话题

《问道》:微博倡捐是作秀还是真有爱心

《问道》:慈善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

《问道》:佛教慈善应该低调还是高调

宗舜法师:我想这样来问你一个问题,你观察到明星他们这样作秀,是纯粹为了自我的表现?

主持人:对。

宗舜法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得到了一个判断,那我现在告诉你,现在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大家得到了什么,我们假定有一个明星的所谓慈善秀,就是一个明星的慈善作秀而已。有一个前提就是,如果他不是诈捐,就是许了去,然后不捐款,只要不是诈捐的话,做完那场秀以后,明星得到了他要的关注和他想要得到的名声,灾区的人同样得到了物质或者其他方面的帮助。而你得到了一个分辨什么是秀,什么不是秀,什么事情应该作秀,什么事情不应该作秀的智慧,你是不是也从所谓的明星秀中间得到了增长智慧的收获呢?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一个明星秀使三个方面都得到了利益,那干吗不去秀一下呢?

宗舜法师:比如说他在他的粉丝心目中间,他就是类似崇拜的像神一样,他的每一句话都有号召力,他的每一个行动在他粉丝的队伍里面,都是有影响力的。所以我们如果不给他们贴上所谓作秀的标签,我们就可以把他理解成是他对他的粉丝在道德上进行了一个教育,在人格上进行了一个教育。甚至说要帮助大家培养起人文的关怀,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你说的明星作秀,是有正面积极意义在里面。

主持人:不过法师您还是听我读一段网友的留言,某名人打着做慈善的旗号,为自己炒作,为自己拉粉丝,一举两得,如果真的有爱心,为什么不低调去做呢?非要按粉丝的数量来捐钱,还每一位粉丝两毛钱,您觉得这个网友说的有道理吗?

凌海成:我觉得是这样的,刚才我说了一个,我们怎么理解捐助者的心态,这是一个人正确利用个人人格魅力的好做法。我利用我个人的人格魅力,我做坏事,往坏的地方去引导,那就是要堕落,如果我们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往好的方面引导,起一个表率作用,那肯定我自己就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好报。那么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你只看到了粉丝的点击率,对于他名气的增加,但是他把你这个点击率,跟他出的钱是挂钩的。你在这拼命的点击,他就必须要按照你那个点击率出钱,我把它比喻成,你点一下,他出一滴血,你点一亿下,他就出一亿滴血。

主持人:明星捐钱还有那个诈捐的呢?

凌海成:诈捐的不在此列,我所指的是实实在在的捐助,而且我们现在看到的,肯定不是诈捐。

宗舜法师:对,因为有很多的人在监督他。

凌海成:监督他,所以一点一滴,一点一滴,对他来说,对任何人来说,钱都不是容易来的,是吧?他敢于说这个话,我觉得就不是简单的事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