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36)道家与密宗有关气脉的不同图案
2008年12月05日 10:24  【
相关标签

现在让我们看看中国道家中奇经八脉的分布路线。根据黄帝《内经》《难经》的记述,综合整理如下: 

(一)督脉:

督脉分布路线共有四条:

(1)起于会阴部,循脊柱向上分布,至颈后风府穴处,入脑,上行至脑巅顶,沿头额下行,达鼻柱。

(2)起于少腹胞中,下抵阴器、会阴部、经尾闾骨端,斜绕臀部,入肾脏。

(3)起于目内眦处,上额、头顶部、入络于脑,又分别下颈项,沿脊柱两旁下行至腰中。

(4)从少腹直上,过肚脐,上连贯心脏、进入喉部、上达面颊、绕唇、抵目下中央部位(分布见图二)。 

(二)任脉:

任脉分布路线共有二条:

(1)起于少腹部脐下四寸的中极穴,沿腹、胸部正中线直上达咽喉,再上行颊部,经面部入眼部。

(2)由胞中贯脊,上行于背部(分布见图三)。

(三)冲脉:

冲脉分布路线有五条:

(1)从少腹内部浅出于耻骨外二寸的气冲穴,与足少经肾经并合上行(任脉外一寸),抵胸中后弥漫散布。

(2)冲脉自胸中分散后,又向上行到鼻。

(3)脉气由腹部输注于肾下,浅出气冲,沿大腿内侧进入腘窝中,经胫骨内缘,到内踝后面,达足底。

(4)从胫骨内缘斜下行,到足跗上,分布于足大趾。

(5)由少腹的胞中;向内贯脊,循行于背部(分布见图四)。 

作者: 南怀瑾   编辑: 闫秀勇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