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地震灾难佛教徒应该做什么
2008年10月29日 15:16西祠胡同  【

时逢四川地震灾难发生,众生受难,家园毁损,财物掩埋,衣食缺乏……灾难面前,何人能不心痛,何人能不心急,何人能不悲戚!身为佛子,当如何面对灾难?

一、正确看待灾难的发生

佛陀已经告诉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事物的成、住、坏、空因果相续的轮回道理。在佛教经典和历代祖师大德对灾难的解析中,多有提到恶业果报、末劫显现的语言。这些道理实际是在说明世间事物因果相续,在家信众等千万不可片面理解为“定数”、“定劫”,佛教不是宿命论的,佛教说的是因缘法。一切万有皆由因缘之聚散而生灭。

从科学家对地球的形成、衍变也可以知道,我们的娑婆世界是伴随着地壳的运动、河流的改变等等而形成今天的山河大地的,地球一刻也没有停止它的运动和变化。地震并不是针对某个人群、国家、种族的,在无常的世间,灾难对众生都是平等的。作为一个因缘和合的人身,无论您是国家元首还是乡间农夫,我们都要面对生、老、病、死这些不可逃离的人生过程;作为一个因缘和合的地球,各种无常的灾难发生同样也是难免的。佛教徒不能简单的说众生业力招感,这样的简单思维是对“业”的错误理解。在家信众尤其要正确认识到这一点。如果片面的理解,片面的宣传,既会误导他人,又会因为不正确的见解给自己种下恶口业,更为重要:这样的语言一说出去,对佛教不信仰的人会怎么想?在灾难中受伤害的大众会怎么想!因此,面对灾难,佛教徒要以佛法的正确理论为指导,自我认识,坦然面对,勿要妄自评论,出言不慎,既害他人又增己业!

二、注重当下的行动

灾难既已发生,我们不必再去说其应该避免还是不应该避免,因为它已然发生。如同我们生病以后,当下不是是埋怨过去,而是要如何对治。因此,当下我们的行动才是最为实际的,也才是符合佛陀指示的。如何行动,我以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释克观法师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