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绵阳,风物宜人
2008年10月29日 14:14中国航空传媒网  【

在四川盆地的西北部有一个人文历史丰富、自然风光优美的城市,这个城市曾经是历代州郡治所和兵家必争之地,在古老岁月中发挥了独特的军事作用,这就是被称为“蜀道咽喉”、“剑门锁钥”的绵阳。史籍中,有明确记载的绵阳城市建制,是在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正式设置涪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公元585年涪县改名绵州,近代定名绵阳。被誉为“文昌祖庭”的七曲山大庙、古柏参天的金牛蜀道翠云廊、“深山故宫”报恩寺、有着“出入画屏中”美景的窦圌山、李白故里青莲镇、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都在绵阳这个城市静静地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小住为佳

七曲山位于绵阳梓橦县城北,因其山道曲折而得名,山下的潼江沿着山势蜿蜒流过,当地人称之为“七曲山九曲水”。七曲山最早并不叫七曲山,相传大禹治水时,由于开江导河后把泥土堆放在此地,久而久之堆成了一座山,便名为陈泥山。西汉时期,泥陈山改名为梓橦山。唐玄宗因安史之乱逃往四川(史称“幸蜀”)沿梓橦山而行,玄宗侍臣写有“细雨霏微七曲山”的诗句,后人便以诗中的“七曲”二字将梓橦山改名为七曲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七曲山虽然只是蜀道剑门群峰的余脉,但却有古柏参天的翠云廊和错落有致的文昌帝君大庙。从三国时蜀国的张飞开始“植柏表道”,这段蜀道便一直以植柏而闻名,到了清代,其间的古柏“荫郁苍莽”、“夏不见日”,梓橦知州乔钵便将这段层峦叠翠的道路题了一个诗意悠扬的名字:翠云廊。在翠云廊南端有一片集元、明、清三代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这就是文昌帝君大庙,它是当地人供奉文昌君的庙宇。自古,文人学子便将文昌君视为自己的保护神,明清以来,各地皆修建文昌宫,供学子们终年祭祀,以期文运昌盛,七曲山的文昌帝君大庙自元代以来便被历代皇帝敕封,更是声名远扬。七曲山大庙按照道教“林掩其幽,山壮其势,水秀其邃”的原则修建,整体建筑依山造势,殿亭楼阁既有宫式营造的庄严肃穆,又有江南园林的秀美风韵,登高远眺,古柏蔚然、风光如画,真是一个休生养息的好去处,正应了大庙桂香殿对联所书“小住为佳有数亩绿云一庭丹桂;大观在上看千门紫气万笏青山”。

出入画屏中

绵阳江油是诗人李白的故乡,他在江油渡过了25年岁月。江油闹市,沿着闹中取静的一条小溪——昌明河,走过百余米长的唐风小街——文风街,便能来到李白故里,这是我国纪念李白收藏品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博物馆。纪念馆中有太白堂、故情园小院、诗苑等建筑,馆中遍植花木,池潭假山、亭院轩阁分布其中,一派江南园林的婉约秀丽。太白堂雄伟典雅,堂前的石狮为清代民间工匠何幺师的作品,质朴自然,线条流畅。故情园小院悠然宁静,花木茂盛,桃树围绕的一汪名为“桃花潭”的池水旁,一条林中小道直达临江仙馆和观瀑亭,在这里可把酒临风,观昌明河上风景。诗苑则是一座白墙青瓦的两层小楼,收藏了历代以李白的诗歌和生平为题材的艺术作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