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牙是如何流入汶上的?
2008年10月10日 17:08凤凰网华人佛教  【

佛牙现世后,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佛牙的考证。石匣铭记塔名“太子灵踪”,太子何谓?释迦牟尼名号有“太子”称谓,但用其未出家之称谓命塔当属仅见。也许“太子”另有所指。

其一可能指“毗沙门天王太子哪吒”。

《太平广记》卷九十二有关哪吒与佛牙的记载是:

宣律精苦之甚,常夜后行道,临阶坠堕,忽觉有人捧承其足。宣顾视之,乃一少年也。宣遽问:弟子何人,中夜在此?少年曰:某非常人,即毘沙门天王子哪吒太子也。以护法之故,拥护和尚,时已久矣。宣律曰:贫道修行,无事烦太子。……太子曰:某有佛牙,宝事虽久,然头目犹舍,敢不奉献。宣律得之,即今崇圣寺佛牙是也。宋太祖建国后诏迎此佛牙入汴,常在大相国寺,即“三朝御赞”之佛牙。然而至徽宗朝仍迎“太子佛牙”入禁中,据说宣和年间流入高丽国。时间上就有问题了——除非是嘉王用了“偷天换日”的手法将“太子佛牙”换成了“悟空佛牙”。

另一个可能是“太子”暗指嘉王或赵世昌自谓,因为他们都有可能成为皇位继承人,果真如此无疑是一大隐秘的政治阴谋。北宋是有“兄终弟及”的皇位继承先例的。赵光义就是继承了兄长的皇位。他为了让儿子顺利接班,迫害死侄子、弟弟,用心毒耶!赵世昌是故太子的嫡孙,继承皇位也不是没有可能的。神宗临逝,嘉王曾是希望最大的皇位继承人,这是事实。以上两种猜测都有可能。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