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土佛牙之来踪
2008年10月10日 15:49凤凰网华人佛教  【

玄奘之后又出现一位求法高僧义净。义净于咸亨二年从广州扬帆远航,两年后到达东印度,参学巡礼,在那烂陀寺留学十年,二十五年间游历三十余国,于证圣元年携近四百部梵本经典和舍利三百粒返回洛阳,受到武则天的盛大欢迎。其著作《大唐西游求法高僧传》和《南海寄归内法传》,记录了唐一代取经活动的缘起以及印度和南海诸国的宗教、社会等风土人情。

在这些求法僧的游记,留下了宝贵的“佛牙在天竺”第一手资料,为破译东土佛牙之来踪提供了重要线索。

义净译《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卷三十九记:佛涅槃留有四牙舍利,方位分布是帝释天宫、海龙宫、北方的犍陀罗国和南方的羯陵伽国。南传佛教国家的说法是,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了四枚佛牙:一在天宫、一在龙宫,一在东方、一在西方(《大正藏》第廿四卷402页)。

然而,我国古代一些文献关于佛牙舍利在古天竺诸国的记载颇多,绝不止四颗,至少应有十颗以上。法显《佛国记》、梁慧皎《高僧传》和玄奘《大唐西域记》等书都有记述。

佛齿常以三月中出之。未出前十日,王装校大象,使一辩说人着王衣,骑象上击鼓唱言。却后十日,佛齿当出至无畏精舍。国内道俗欲植福者,各各平冶道路,严饰巷陌,中道而行,随路供养到无畏精舍佛堂上。道俗云集,烧香燃灯,种种法事,尽夜不息。满十五日,乃还城内精舍。至斋日则开门户,礼敬如法。(《佛国记》)

——法显从陆路首先到达了释迦牟尼佛诞生地蓝毗尼和迦毗罗卫国故城,又从多摩梨帝国海口搭商人大船西南行,离印度往狮子国(斯里兰卡)。义熙六年,他在狮子国都城观看了三月中出佛牙的盛会,并为继续搜求经律在此住了两年。义熙七年秋,他搭乘载客二百余人的大商船泛海归国,途遇大风,在海上漂流了九十天,到了南海的耶提婆。义熙八年经海陆返国。前后经过了十五年,游历所经将近三十国,这是以往求法僧人所没有过的经历。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