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哉舍利
2008年10月08日 16:5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汉末东吴来了一个了不起的外国和尚,给我们江南佛教起了很大的开创作用。他叫康僧会,世居印度,十六岁父母双亡,料理丧事后决心出家。他聪明好学,二十多岁时已明解三藏,博览六经,天文地理无所不谙。之后开始游方生活,实践他弘教的夙愿。


宁波阿育王寺藏经楼内所供舍利子

在他之前江南已来了一个叫支谦的外国居士,是月支人,特来我国游历。支谦很有学问,能通数国语言,在汉桓帝时曾译了一些佛经。献帝时大乱,他就避难东吴,受到孙权的重视,留在左右辅助。他身材细长黑瘦,黄眼珠子,虽然穿着汉服,但还难掩西域人的外貌,因而人们歌曰:“支谦博士眼珠黄,细长高个是智囊”。他虽是佛教徒,但自汉明帝起,佛教初传东土,在江南的影响还极微。这时恰巧从国外来了一个大德高僧,他就是康僧会。僧会见到东吴初传佛法,弘化未全,就立志永留江南弘扬佛教。

突然在大街上出现一个奇形异服的人,大家都好奇地围着他观看。僧会便借此机会,利用他学会的汉语向人们传教。消息传到宫里,也引起了孙权的好奇。他说:“当初汉明帝梦见金人,号称佛陀,曾派了专使到西域迎来沙门和经典,从此在我国北方建立了佛寺,传法译经。现在江南既然也来了一个胡僧,我倒要亲自见见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