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拜“佛指舍利” 化戾气呈吉祥
2008年10月08日 16:44《香港佛教》  【

多年前,曾与佛门几位师兄弟组团前往陕西法门寺参拜“佛指舍利”,这是我们仰慕已久的心愿!到了法门寺山门外,看到宝塔巍峨雄伟之姿展露眼前,大家不约而同兴奋起来!

关中塔庙祖 佛骨稀世宝

法门寺,是我国古代安置释迦尼牟尼佛骨舍利的名剎,历史悠久。据佛典记载,两千多年前,佛灭度后二百年,印度阿育王为了弘扬佛法,将佛遗骨分成八万四千份,载于宝匣,遍送世界各地,凡得舍利处皆建塔供养。隋代时中国有十九处,法门塔为第五座。该寺始建于东汉年间,原名阿育王塔,俗称“圣冢”。唐代皇室崇信佛教,在此建护国真身宝塔及地宫、历代修葺。至明隆庆三年(一五六九)木塔崩塌,万历七年(一五七九)重建,历时三十年(一六九),始完成八棱十三层砖塔,高四十七米。清顺治十一年(一六五四),因地震塔体倾裂。一九三九年由朱子桥补修,一九八一年又崩塌。

在清理过程中,发现了明代塔基及唐代方塔遗址,及以七部分组成、规模庞大的地下宫殴。地宫封闭已一千一百多年,一九八七年四月被掘出,发现四枚佛指舍利安放在各式宝函中,宝函有的多达八重,或金或银,制作精致,玉棺水晶椁、镶嵌各类珠宝,耀眼生辉。地宫内出土了大量的金银、琉璃器皿,精美的丝织品,秘色瓷及石刻造像,保存之良好,质素之优,数量之多,在国内外均属罕见。

渴仰已久的真身宝塔,就在我们眼前。全寺僧侣,以隆重的佛教仪式以表欢迎。在澄观方丈带领下,法事庄严,大众拈香唱赞礼佛,气氛严肃庄重。随即,澄观法师带我们进入地宫,参拜佛骨舍利。

真身宝塔 礼佛舍利

据文献记载、中国有供养释迦佛真身四座寺院,其中泗州普光寺已沉入洪泽湖底,岱州及终南五台的舍利在会昌法难时敕令毁坏,故法门寺地宫内发现的佛指骨,是唐代所深藏后,迷失千年之久全国唯一的佛指舍利。这证实了真身宝塔的特殊地位,亦是震撼全世界的一宗历史文物的大发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谭心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