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法门寺地宫之门
2008年10月08日 16:16凤凰网华人佛教  【

从西安沿古丝绸之路西行110公里,就到了汉代“扶助京师,以行风化”的扶风;往北10公里,就是当时的美阳县治。而今,一座宝塔高耸入云,“重重无尽”的仿唐建筑星罗棋布,郁郁葱葱,这便是海内外“法门寺热”的发祥之地—一法门寺和法门寺博物馆。


陕西扶风法门寺《打开后的地宫第一道门》

这里是神奇的大地。三千多年前,古公亶父率领周族部落转战跋涉,“止于岐下”,世界束方农业民族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其后,文王强国,武王灭商,华夏历史由此又进入一个辉煌的时代。佛典昭示,始皇维国27年,古印度阿育王向世界散施佛骨以弘扬佛法,中国得十九,而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作为其五安置于此,这里的“圣冢”代表佛祖的圣地灵境受到佛教世界的拥戴。800年后,中国元魏王朝肇启“圣冢”,开供奉舍利弘扬佛法之先河,这里名声大振,成为当时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有唐一代,皇帝命名,朝野供奉,敕命弘建宝塔地宫供奉,扩充寺域为皇家寺院,290年间皇帝或“下发入塔”,或“以身供奉”,八位皇帝每30年迎佛指舍利入长安、洛阳皇宫,朝野供奉,轰动中外。这时是全国朝佛之总道场,法门寺地宫聚集了唐王朝供佛的历代奇珍异宝和灿烂文化。公元874年正月15日,唐僖宗敕命法门寺地宫封门,一座伟大的历史宝库淹没地下,1113年不被人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韩金科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