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振先生:普济寺感怀
2008年12月18日 14:05凤凰网华人佛教  【

世间什么速度最快?光速?我感觉不是。当我们的船还未到达码头,眼前尚无普陀山的光影时,我的意念已经在山上转了一圈,而且出现了十五年前普济寺的夜景。一切是那样清晰,有声有色。想到这一切在无常中早已逝去,深切地体会到了,“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觉。

一九九三年农历六月十九观音成道日我正在普陀山,住在普济寺。当天晚上子时一到,钟声响起,寺中一片通明。我有幸陪着妙善大和尚在寺内外巡游,眼看一条火龙蜿蜒直上佛顶山,望着难以计数的信众,他们虔诚的眼神,心中充满了喜悦。我没有分别人群中不同的出身、秉性和来朝圣的目的,只想到观音大士没有条件的大慈,推已及人的大悲,意念中满是欢欣。

过往的种种随时光远去,妙老已经往生八年了。这十五年来我还算努力地学习佛法,明白了一些道理,增添了知识,似乎有点能说会道了。但到了普陀想起当年的场景,我发现自己的分别心大大加重了,对于眼前看到的人和事已不复那时的喜悦、虔诚。

我认识到分别心来自知识,只有转化成智慧才可能得到平常心。我用读书和经历得来的知识去观察种种现象,自以为是地加以评论,失去的正是纯朴的平常心。踏上普陀山我很快将自己此时的意念,和十五年前作了对比。我必须真正在慈悲、智慧上花功夫,去除贡高我慢之念。普陀山一缕阳光照进我心,观音大士的慈悲使我警觉,牢记我是为净心来朝圣的。

来码头接我们的净旻法师与我多年相识,是我很佩服的年轻僧人之一,我希望今后与他能多多交往。关于这方面我在下面的体会中将专诚写出,按下不表。今天我要谈的是与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短暂交谈中的感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