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秀讲堂与净旻法师
2008年11月28日 13:14凤凰网华人佛教  【

他住持的隐秀讲堂不论是名字还是环境都使我心怡,我到普陀就愿意住在那里。这次因早有温州来的一批居士住下了,我们没能住入。众人在那里呆了半天都赞不绝口,希望下次再来。

隐秀,这是含蓄的美,同时也是隐于谷中精微安定之所。净旻法师对我说在普陀山其它寺院热闹非常时,隐秀讲堂七点钟可以关山门了。但这里并不偏僻,离码头很近,站在寺外放眼望去便可看到跨海大桥。真是宝地哪!

 

普陀山文化研究所设在这里,多年来林克智、朱封鳌、界定等僧俗学者,在净旻的安排下写了不少文章,出了一些书,很有成绩。而法师本人经过多年钻研在佛教文化艺术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隐秀讲堂装点的深有禅意,普陀山寺院修复、兴建也大都由他作总监。他让我们看到佛教后继有人,赵朴老,妙善老等前辈,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

净旻法师大有福报,我以为这福报与净字、旻字有关。有他这样的外貌与内慧,有些青年人很容易到世间去争一番“辉煌”,但他内心清净深怀悲悯,不事张扬,隐其内秀。这需要发大愿,《中尼迦取》经中说:“在家生活充满尘土拥挤之路,出家生活空间广阔。住在家中很难从可纯洁完美是以见的修行。”我以往读到此处,总觉得悉达多太子真是伟大。从而对出家人产生尊敬之心,我绝不因此看轻在家居士。在家或并未亲近佛法的贤者伟人很多,我只是从这里感到一种精神。面对花花世界能如此清净,需要我们持戒,需要定力,需要智慧。

看了我们数据库的演示,他很有兴趣。对我说他希望编一部《观音大百科全书》,出一套《智者大师全集》。我没有考虑自己的能力,当下就答应了。我会尽心,会尽快去策划,尽力使其成功。

晤谈之后我们走出隐秀讲堂。外面阳光明媚,树木一片葱绿,四下一片清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