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在灾难危机的作用
2008年11月24日 11:58凤凰网华人佛教  【


张士江神父接受华人佛教专访

一、 前言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的8.0级特大地震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一时间,举国上下,世界各国,不分种族、信仰、政党、地区和国籍,纷纷行动了起来,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全球聚焦中国,普世为灾民和救援人员奉献爱心、祈福祝愿。

灾情发生后,在抢救生命的志愿者中出现了宗教界人士的踪影,在运送发放救灾物资的队伍中更有宗教界朋友们的身影,在灾后心理救援行动中也有宗教界心理辅导员的温馨疏导。无论是身着袈裟的尼姑、道长、和尚,还是身穿会服的修女、牧师、阿訇、神父,抑或一批批平信徒志愿者,大家踊跃参与,不分先后,奉献爱心,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救援故事。

面对天灾人祸的灾难危机,尤其在自然灾害面前,紧急援助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宗教及其慈善公益组织不但能够提供物质援助,而且更能发挥其自身优势,进行有效的心灵安抚和心理创伤治愈,为灾后的社会稳定、灾后心理辅导以及当地社会的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任何灾难危机中,面对死亡及幸存者的创伤治愈,仅仅物质援助还是不够的,如何强大的人力、物力和组织也无法替代宗教信仰层面的终极关怀作用及其为幸存者带来的希望。同时,在危难人道主义的紧急援助中,社会大众通过宗教团体及具公益组织的热心参与能发挥很好的表率作用。如果政府给与其足够的服务空间和支持力度,既能带动社会更多人积极参与,又能减少政府压力,稳定社会。本文拟结合进德公益在四川赈灾、天主教社会训导及其全球性明爱救援组织的模式为例,与学界和教界同仁分享探讨,并愿与佛教界同仁多些交流,以期为我国宗教界在当今社会的社会服务以及公益事业发展提供有益的一些参考经验,引起社会各界的思考。

二、进德公益在四川地震赈灾救援行动中

四川地震发生后,进德公益一如其他宗教界同仁朋友一样立即行动了起来。在海内外积极为灾区人民募捐筹资的同时,进德公益迅速组织了一批修女神父组成的志愿者梯队奔赴灾区一线,并在成都设立了“进德公益驻蓉赈灾办”,具体协调向灾区提供赈灾物资,提供心理援助,跟进重建项目等工作。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进德公益在灾区已做和正在做的工作:

(一)派出志愿者梯队,保护羌族文化

1、5月和6月先后向灾区派出了3批志愿者团队和6批慰问团,18个修女会加盟派出了大批修女志愿者。

2、7月12日和10月12日,进德公益曾三次为进德心理援助志愿者举办专业培训,在四川绵阳和安昌设立了“进德公益心里援助驻绵阳站”,协调为当地灾民安置点的长期心理援助及其他服务。

3、积极支持保护北川羌族文化项目,参与羌族年的文化庆祝活动。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作者: 张士江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