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源寺的丁香花开了
2008年04月17日 10:54世界佛教论坛网  【

又是一年之中北京城最好的时节。今年的春天似乎格外温煦,城南法源寺中早早地已是繁花似锦。大片的丁香花铺展在院中,如云霞般掩映着庙里雕龙画凤的建筑,让人欢喜,让人赞叹。

法源寺是北京现存历史非常悠久的一座寺庙,最早是唐太宗李世民于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为纪念攻打辽东(今朝鲜)阵亡的将士而建,初名为悯忠寺。法源寺的丁香闻名于世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寺内前庭后院都种满了丁香,数量繁多,约有百株以上。而且这些丁香品种、花色各异,除了中国原产的华北紫丁香及其变种白丁香以外,还有传说中郑和下西洋时从南洋马鲁古群岛带回来的洋丁香。据说叶片、花瓣与香气都是独一无二的,故而号称香雪海,曾与崇效寺牡丹、恭王府海棠一起并称京畿三大花事。

今年的花事正在鼎盛时期,星星点点的丁香簇拥在一起,大串大串地压低了枝头。淡淡地紫色如云如雾浮动空中,让人不由得随之心动。花团锦簇、绿枝斜影之中,身着褐黄、雅灰色长袍的僧人衣角飞扬、川流不息,比起往年似乎格外热闹。原来此时殊胜的不单是法源寺中的花事,一墙之隔的中国佛教最高学府——中国佛学院中更有盛大的法事“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建国以来,中国汉传佛教界首次举行的全国性的讲经盛会。来自全国20几个省市及台湾、香港地区的40余位法师云集胜地,开演佛法。更有8位高僧大德作为评委,为各位法师进行点评指教。来自北京3座大寺的近千位居士参加了交流会,均感法喜充满。一时间法音宣流、三界共庆。

讲经交流会于4月8日开场,至4月10日圆满闭幕,历时三日,机缘珍贵。各地法师分别对佛教流传最为广泛、影响最大的《金刚经》、《心经》、《阿弥陀经》、《普贤行愿品》、《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等五部经典,作出了各自独特的阐释和讲解。如此盛会,必然感得龙天欢喜。那法源寺中团团簇簇的丁香正像是天女撒下的仙花,以素雅可爱的外形与甜郁芬芳的香气妆点美化着会场,供养着诸位大善知识。

所谓“青青翠竹,总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可别小看这些小巧精致的丁香花,它们不仅是悦目之物,细心体会之下,竟也饱含象征意味和哲理价值,与讲经交流会所弘传的世尊法教步步相扣、一一呼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唐晶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