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惺法师:人生的方向——悲愿在人间
2008年04月14日 16: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一、观世音菩萨的精神=悲愿+恒常心+尊重

尊敬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副会长圣辉大和尚、秘书长学诚大和尚、副院长传印长老、诸山长老、大德、诸位优秀的年轻法师,阿弥陀佛!

非常感恩中国佛教协会提供这样的机会回来这里学习及交流,这几天来到这边特别觉得亲切,就像回到家一样,家师,圣严法师也曾数度来过这里结缘,最早是1988年4月11日第一次来到这,那时副院长就已经是传印长老了。第二次是1991年4月11日,为了法鼓山的筹建,特地回来参访学习,那次家师有机缘对全校六十多位学僧演讲,讲题是世界佛教的现况,传印长老还赠了"正法眼藏"。家师在游记"火宅清凉"也记载,他看到了中国佛教的希望。最近2003年9月8日,"两岸第二届佛学教育研讨会",当天也是一诚长老荣任法源寺方丈的升座法会。那天家师也特别表达了两岸佛教同根同源、血浓于水、法乳一脉。这次能有幸同样于四月天,跟着家师的脚步,回到中国佛教的最高学府来向诸山大德及各省那么杰出的青年法师学习,真是有福报。

家师曾言:"以禅宗为特色的汉传佛教,相较其它传承的佛教,具备了能够因时、因地、阅人而作调整的人间性及适应性,但又不会违背佛陀觉世化众的根本原则,所具备的包容性更是未来的世界性佛教所需要。(汉传佛教特色在于人间性.适应性及包容性)。以此看来,相信这次首度举办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别具意义,不但想培养年轻僧众正确解经及讲经的功力,也代表汉传佛教解决现代人类问题的企图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常惺法师:台湾法鼓山僧伽大学男众部学务长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