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我的弘法思路——从人生佛教到佛教心理学
2008年04月14日 15:25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另外一个方面是什么呢?就是修行引导,修行引导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一个人学佛,就是他要迈向解脱,要迈向菩提。现在这个社会,信息太多,全球化嘛,我们可以接触到的信息太多了,汉传啊,藏传啊,各种这样的评论,网络,铺天盖地的,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方面他确实接触佛法很容易,但是另外的一方面,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混乱,非常的混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佛法的纲领、要素、操作方法,所以我们这几年,也一直在做这样的一些研究和弘法。

其实我们这几年做的,一方面就是帮助大家能够在时间之内去掌握佛法的纲领和修学次第,另外的一方面就是帮助大家在修学佛法的过程中,能够把佛法修学的基础打牢。

今年在弘法的这一块儿,我们目前又指向了心理学。

你看我们的《人世间》,去年出了一期佛学与心理学的专刊,这几年也经常被心理学界请去讲座。像去年五月份在湖北三峡,参加了一个两岸心理学的论坛,两岸心理学的辅导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心理学专家也蛮多的。还有去年十一月份,上海复旦大学,他们也请我去做了一个佛学与心理治疗的报告。我们现在也请上海的一些居士们来帮忙,准备把国外的一些前沿的心理学家们,他们如何把心理学运用在心理学建设,以及心理治疗,正面的培训,培养,信念这一方面的书,把它翻译过来,我们今年肯定会出五、六本。今年11月份在苏州还有一个心理学论坛,我们请10多位心理学家,同时也对佛学感兴趣的一些很有名的专家学者,我们在佛教界也请一些法师,跟他们进行三、四天的,关于佛学和心理学的一些问题的讨论。 

心理学它的直接指向的就是人的心理问题,佛学跟心理学所要解决的都是人心理的问题,不同的是心理学它是西方的心理学,而我们佛学呢,它是东方的心理学,西方的心理学只有200多年的历史,我们东方的心理学有2500年的历史。西方的心理学所要解决的就是人的异常的心理问题,而佛教的心理学它不只是要解决人的异常的心理问题,同时还要解决人的正常心理问题。而且佛教的心理学还要解决人的永恒的困惑,它不只是把人变成一个一般的人,它要把人变成,成贤成圣。普通的心理学只是给人的治疗,它没有解决人的永恒的这些困惑,比如说我是谁呀,从何而来呀,它对生命的真相没有一个正确的了解,所以它在认知上会出问题,认知出问题,那这样的一种错误的认知,它就会不断的制造心理问题。 

所以普通的西方心理学它注定不可能从根本上去解决人的心理问题。西方的心理学也在不断寻求,从佛教里面寻求帮助。我们希望能够把西方的这些成果介绍进来,让国内的心理学界认识到佛学在心理学中的重要性,他们就会去学佛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