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法师:让有影响的法师,都出来讲经,做一些佛法的本分事
2008年04月14日 14:06凤凰网华人佛教  【

2008年4月9日,清远法师在前门饭店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和中华宗教交流协会网的联合访问,清远法师在交流会宗旨、评选规则、法师水准等几方面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观点。

记者:这个活动,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从我们两天的过程来看,所有的法师们都是备受鼓舞的。那么想请清远法师跟我们谈一下,做这次讲经交流会的一些出发点,你们的目的是怎样的,你们的期望是什么,我们今天看的是不是达到了你们的预期?

清远法师:这次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最早是由中国佛教协会的会领导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领导,为迎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提前营造一个非常良好的氛围而召开的。特别在此之前呢,两家领导在一起开会的时候,还特别提到邀请港澳台的法师来参加,所以说,这是汉传佛教一次非常集中的讲经交流活动。什么叫交流活动呢?因为讲经本身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真正完全按照佛教的讲经程序来做的话,可能也没办法请评委,也没办法来上下的互动,也可能很多人心里会打退堂鼓。所以这是一个相对权宜的办法。通过这次活动,明天就是最后一场和闭幕式了,总体上看,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佛教界这些老、中、青各个阶层的这些领袖,包括这些年轻的法师们,一些居士信徒们,都深受鼓舞,让他们感受到弘扬佛法是本分事的重要性,也让他们感受到在构建和谐社会之中,佛教的这些经典中,也有些非常积极的因素,可以为现实所用,也可以为社会和谐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现在讲经,研究经典,讲解经典的活动,目前比较少,不够多;通过这样一次活动,我想达到了很好的一个示范、引导作用,这个作用,我想是巨大的。刚才你所讲的那样,在建国以来,由中国佛教协会组织这样的讲经活动还是第一次,尽管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因为这些是需要探索的,是创新型的一次活动。比如说讲经,法师是坐下来还是打作揖?还是大家提前有个仪式来恭请啊?还是一本一本的按章句来讲?还是直接拿来讲?这都是在探索之中。目前按照我们现在的一些构想,基本上大家还是能够接受。

 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就是我们大家已经认识到这个事件的重要,认识到现在这个社会,让更多的人来理解佛法,能够理解振兴佛法的重要性。你只有理解、振兴了佛法,你才能更好地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么出家人才知道弘法利生,是自己的本分事。在做好自己本分工作的同时,也同时带动这些信众,来更好的为我们的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做贡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