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2008年04月09日 10:27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2008年4月8日—10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北京法源寺中国佛学院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台湾、香港地区的48位讲经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举办全国性大型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建国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领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佛学院师生和中国佛教协会直属寺院北京广济寺、法源寺、灵光寺的四众弟子,以及首都新闻媒体记者五百多人见证了这一佛门盛事。

4月8日上午9时,“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开幕式在国歌和诵经梵呗声中开始,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先生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一诚长老指出,今年11月将在江苏无锡举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为深化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议题,推动我国佛教界讲经说法、钻研经典、阐扬正信,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决定举办这场讲经交流会。这次讲经交流会还邀请了港台法师参加,既是讲经交流的盛会,也是两岸三地佛教徒之间的友好交流盛会。希望大家发挥好水平,讲好每一部经典。

一诚长老说,对我们出家人来说,讲经是天经地义的家务事。通过对经典的讲解,既可锻炼口才,也会加深对经典的记忆,更有利于对经典的正确深入理解,把佛法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来,解决现实问题,更进一步促进我们自身的修行。这是一种增上缘,是助道法。因此,作为出家人应当持之以恒地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把讲经说法当作自己的必修课。讲经是传承佛陀的教法、弘扬正教、高树法幢、破邪显正、为众生作舟航、荷担如来家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时代的需要,是佛教弘法利生事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一诚长老强调说,中共十七大报告里明确提出,要发挥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当今社会,发展迅速,日新月异,人们在享受物质丰富带来利益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的身心问题。佛教经典里饱含着慈悲济世、启迪众生智慧、净化社会人心的丰富义理,如果能够契应时代需要,向社会大众进行宣讲,将有利于培植慈悲善心,促进人心和善;有利于培养亲情爱心,促进家庭和乐;有利于增进真诚沟通、平等互助,促进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有利于彼此欣赏、尊重包容,促进文明和谐;有利于将心比心、解怨释结,促进世界和平。

叶小文在讲话中肯定了举办“讲经交流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讲经说法本是出家人的份内事,也是出家人的真功夫,更是时代对出家人的新要求。讲经说法关系着佛教真义的解读,关系着佛教的现在和未来。重读和讲解佛教经典,不是为了复古,也不是泥古不化,更不是追赶时髦、逢场作秀,而是要对原创经典常讲常新,作出符合时代和潮流的解释和演绎,是回归中的超越,是古为今用、温故而知新。今天的讲经说法更要追求常讲常新的新境界。

叶小文说,佛教大藏经浩如烟海,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契合教理、适应时代的内容。佛教提倡和谐、和合、慈悲、中道、平等等诸多具有永恒价值的理念。当前中华民族正在实现的伟大复兴,正呼唤着文化的大复兴、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自然也构成文化复兴的依托,理所当然可以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而作出大贡献,放出大光明。

叶小文还对在场的法师谈了最近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他指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摆脱了殖民统治的压迫、欺凌和侮辱,重新站立起来的民族,真诚地希望通过举办奥运,和世界各国交朋友,展现自己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尊。而达赖集团却叫嚣“奥运会是藏人的最后一个机会”,精心组织、策划、煽动和操纵了近期西藏及其他藏区的一系列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各种邪恶势力也跳将出来,妄图将奥运政治化,叫嚣“抵制奥运”。这些人可曾想到,他们“抵制奥运”,乃是在抵制十三亿中国人民的自强和奋进、伤害十三亿中国人民的自尊和感情;是在抵制六十多亿全世界人民共所认同的和平、融合、团结、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

叶说,同样的经文、同样的佛教,在达赖集团那里却成为摆设,成为装饰品,成为掩人耳目、行暴力之实的工具。这是藏传佛教的悲哀、全体佛教的不幸。不法僧人参与暴力犯罪,毁戒犯律,严重玷污了藏传佛教的声誉和形象,使佛祖蒙羞,令教界受辱。其行为既违国法,又悖佛法,确实需要深刻反省。

叶表示,拉萨如今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太阳依旧升起,乌云已然驱散。雪山更加圣洁,春天就在眼前。在雪域高原走向平静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听到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不断看到有识之士的深刻洞见,不断得到友好人士的尊重理解。叶的讲话赢得法师们的热烈掌声。

据悉,这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共分六个时段(场次)进行,讲经选手将分别围绕汉传佛教最流行的五部佛经:《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心经》、《佛说阿弥陀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进行演讲。每位法师用时20分钟,其中答问5分钟。然后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审评,分别评选出妙解奖、妙辞奖、妙机奖、摄众奖、威仪奖,每个奖项各评3名获奖者。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