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国学僧的公开信
2009年01月16日 16:15  【

1、要发怎样的誓愿?

2、求学到如何程度?

岁月真同流水一样,转瞬之间,一年又过去了;大事未了,佛事又如此,我们青年学僧应该要怎样的精进啊!

我检阅半年各方寄来的信扎,(这是我照例半年一检点的)不觉发现这个半年中的各处学僧的来信很多,中间除去十数封是从各处要求欲来闽南佛学院求法的以外,还有很多关于讨论各种问题的。其中当时见信即复的也有,因事忙而忘却答复的计亦不少,这是应该向来信的学僧诸君道歉的!

现在的学僧的情形是怎样?有在安心求学的学僧,有中途失学的学僧,他如身虽在学而不安于心的学僧也有;对于前者实在是很难得的因缘,二者实在是为学僧的不幸,后面的一种却是学僧中的幸中不幸了!

在现在中国佛教中做一个僧伽,你假使肯发心向上,参方学道,要做一个纯洁的——道成有德,能有品有学的学僧,本来是已经很困难的了,一来中国的佛教的僧教育机关太少,统共就没有几处,二来要做学僧的经济大多都不宽裕,甚且无从倚靠;三来呢,学佛本身又难得有发恒常心的,因此所以在学僧,而就成了很多很大的问题。如:

求学问题;

升学问题;

失学问题;

经济问题;

出路问题;

……问题。

我很想借个机会;同时借本刊一些篇幅,与全国学僧诸君公开谈谈所谓各种的问题,无论其成为问题或不成为问题的,就我曾经接到各方学僧诸君来信所发生过问题的方面,随意谈谈,以结法缘。至于我所说的是否就能解决全国学僧诸君所认为问题的问题,亦未必定;假使在发心向上参方学道的学僧诸君能以纯洁精诚的心来看明我所说话的用意和态度,那末,我所说的话,也未始没有可以给诸君帮助的地方。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大醒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