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在新时代里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2008年07月10日 10: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释妙光(英文演讲)  台湾佛光大学研究生

各位贵宾、各位法师、各位女士、先生: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我对佛教的心得。

在过去数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快速发展。中国现在享有着最高速的经济增长、丰富的迷人景致、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语言——华文、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以及耀眼夺目的文明。中国佛教为这些都做出了美好贡献。随着中国的持续开放,中国佛教也将继续扩大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并参与构造世界未来的思想模式。有鉴于此,中国佛教在这个呼唤世界和平与环境保护的时代里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生活在今日地球村的时代里,人与人彼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不过,我们同样面临着战争的威胁、经济的危机、种族的纠纷、环境的破坏、自然的灾害等国际性问题。人们已经不能忽视,世界彼端所发生的事情,都会影响到自己的事实。例如,2004年发生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地震,以及所引发的海啸对印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其它国家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今年的四川大地震,震动了整个亚洲,并激发了世界人们的爱心与关怀。

无可否认的,全人类的共业是所有天灾人祸的主要诱因。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是人类的贪、嗔、痴引发了种种远超人类应对能力的自然灾害。人类对于自然资源毫无节制的开发,已造成了大自然对人类的反扑。
作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佛教必须担负起创建和平、尊重生命、慈悲与共生的使命。星云大师曾经对佛教应如何面对全球问题,提出相当精辟的见解,以下简略陈述:

一、世界和平来自平等观念

爱好和平是人性光明面的表现,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追求安定、快乐、没有战争恐惧的生活。然而,个人是无法达到和平的。和平也不光是透过禁武、限核等外在措施所能达致,和平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平等”。

“平等”与“和平”是一体两面的。今日世界之所以仍旧混乱,就是因为不平等仍然存在。无论是政治上的以强欺弱,经济上的贫富不均,宗教、种族的排挤,男女、地域的分歧,都是因为缺乏了平等共存的共识。所谓“不平则鸣”,唯有平等,才能真正达到和平。

只有真正彼此立场互换,才能达到真正的平等,例如,看到别人受苦,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设想,只有如此,才能建立自他之间的平等。

“平等”是佛法的根本精神,当初佛陀成立僧团,标举六和敬,以思想、法制、经济、语言、身行、心意为民主平等的原则,树立了佛法的平等风范;《杂阿含经》里的“四小不可轻”,也在说明平等的原则,尤其佛教的事理平等、性相平等、自他平等、怨亲平等、生佛平等最为究竟。“平等”才能共尊,“和平”才能共荣,今日欲求世界的和平,必先呼吁世人建立平等心,不但大国小国要平等相处,各种族之间要平等相处,尤其要能以大尊重小、以多尊重少、以强尊重弱、以有尊重无、以上尊重下,唯有在平等的观念之下,人人平等共尊,才能进取世界和平。

二、要推动生态环保,应先重视生权提升

环保是世界共同关心,也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现代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滥捕滥杀,造成许多动物濒临绝种。尤其滥垦滥伐,造成土石流;滥采沙石,造成桥断路危;滥抽地下水;任意燃烧有毒废料,以及工业废弃物的处理不当,造成空气、水质、大地的污染,乃至温室效应、沙尘暴等大自然的异常反应,都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报告指出,以目前人类消耗自然资源的速度,和全球人口增长速度来测算,再过五十年可能需要两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由于人类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及生态破坏问题,现代人终于意识到环保的重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释妙光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