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经疏钞
2008年12月10日 18:54  【

灵明洞彻,湛寂常恒。非浊非清,无背无向。大哉真体!不可得而思议者,其唯自性欤?澄浊而清,返背而向。越三祗于一念,齐诸圣于片言。至哉妙用!亦不可得而思议者,其唯佛说阿弥陀经欤?

故我世尊,乍说三乘,终归一实。等颁珍赐,更锡殊恩。指四十八之愿门,开一十六之观法,愿愿归乎普度,观观宗乎妙心。又以愿门广大,贵在知先;观法深玄,尤应守约。知先则务生彼国,守约则唯事持名。举其名兮,兼众德而俱备;专乎持也,统百行以无遗。从兹而万虑咸休,究极乎一心不乱。

乃至非离跬步,宝池涌四色之华;不出户庭,金地绕七重之树。处处弥陀说法,时时莲蕊化生。珍禽与庶鸟偕音,琼院共茆堂并彩。盖由念空真念,生入无生。念佛即是念心,生彼不离生此。心佛众生一体,中流两岸不居。故谓自性弥陀,唯心净土。

此则理之一心,全归上智。亦复通乎事相,曲为钝根。奈何守愚之辈,著事而理无闻;小慧之流,执理而事遂废。著事而迷理,类蒙童读古圣之书;执理而遗事,比贫士获豪家之券。然著事而念能相继,不虚入品之功;执理而心实未明,反受落空之祸。遂使垂手徒勤,倚门空望。上辜佛化,下负己灵。今生以及多生,一误而成百误。甘心苦趣,束手死门,无救无归,可悲可痛。 

宏,末法下凡,穷陬晚学,罔通玄理,素鄙空谈。画饼何益肌肠,燕石难诬贾目。祗承先教,笃奉斯经,望乐国为家乡,仰慈尊如怙恃。仍以心怀兼利,道贵弘通。慨古疏鲜见其全,惟数解仅行于世。辞虽切而太简,理微露而不彰。不极论其宏功,俦发起乎真信。顿忘肤见,既竭心思。总收部类五经,直据文殊一行。而复会归玄旨,则分入杂华,贯穿诸门,则博综群典,无一不消归自己,有愿皆同向菩提。展此精诚,乞求加被。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莲池大师   编辑: 李雅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