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晶允:我学习汉语“跟佛教有关”
2010年06月17日 09: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西晶允(资料图片)

我为什么要选择学习汉语呢?我选择学习汉语有三个原因,都跟佛教有关系。

第一个原因在于我成长的背景。我从小生活在日本的寺庙里,也在那里长大。可以说,有寺庙,才会有现在的我。我的父亲是个和尚,父亲经常对我说:“你千万不能忘记对于释迦牟尼佛、佛教和寺庙的感谢之情。”这句话伴随着我长大,也牢牢地印在我心中。

我的祖父也是个和尚,他身为一名随军和尚,亲眼目睹过凄惨的战场。他从战场回来之后,在走访全国提倡反战的重要性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于是在中国和日本还没恢复邦交的时候,他已经通过佛教开始筹划两个国家的交流,当时中国方面的代表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我的祖父和他之间有着很亲密的来往。我小时候有很多机会谒见中国代表团,当时的我非常期盼能够用汉语向他们表示问候。

第二个原因是去印度旅游的经验。十三岁的时候,我去印度拜访了许多佛教遗迹,那里的人、场面和气氛都令我震撼。展现在我眼前的是生活在日本的我从来没看过的另外一个世界。满脸稚气的孩子在路上挨户乞讨,很多牛无所顾忌地穿行在马路上,骑着大象的人从容不迫地走在大街上,在河边大家除了洗澡、洗碗,还会举行火葬。我被这一切吸引住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大,我简直像一个坐井观天的傻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我不了解的事情。我忽然想到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产生的佛教,又到底是怎样被传到日本呢?我觉得这与中国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古代日本文化受到许多中国文化的影响与熏陶,汉字、饮食、文化,当然佛教也不例外。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现在中日两国的和尚在生活习惯上存在着不同。在日本,很多宗派的和尚不妨吃肉、喝酒、成家,可是中国的和尚如果这样的话,则是大逆不道。同一个宗教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别呢?我认为一定有中国和尚自己的看法和中国佛教独自的教义。所以我希望能够亲眼看到中国和尚的日常生活,也希望能够跟他们进行交流。

以上就是我选择学习汉语的原因。通过学习汉语,我希望自己能够对佛教界以及中日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做出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大西晶允,作者为日本京都清寺水录事,曾在清华大学学习汉语两年。)

【头条】:十一世班禅首次为僧俗信众讲经获好评

【观点】:印顺法师:供奉舍利能使人引发信心 向上心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深入经藏——实践净化见解 见解净化心灵

【影音】:佛顶骨舍利纪实全集

【图片】:别样风情

【朝圣】:天竺旧事:鹿野苑的印度佛教朝圣者

【众生】:大西晶允:我学习汉语“跟佛教有关”

【一日禅】:宽容关爱 如左右手一样亲如一家

【素食】食话食说 推荐端午节美味素食的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有歌相伴茶意酽

【心灵物语】:烧尽的别墅 却只损失两马克

【慈善】:贝因美集团向108罗汉娃捐赠10万元奶粉

【佛艺】:五台山佛寺建筑艺术(一)

【佛教常识】:逃避和出离有什么不同?

【法讯】:江西佛学院发布2010年招生简章

【书店】:北京最贵中医养生绝学之续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