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歌相伴茶意酽
2010年06月17日 11:17海潮音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壮歌海洋中有一个分支就是茶歌,有采茶歌、找茶种长调、生动多变的敬茶歌……歌与茶相伴相生,水乳交融。

滇黔桂交界的广大壮族村寨间,山峦密布、河涧纵横、山箐间古树古藤遮天蔽日,野生的大茶树、人工栽的大茶树不时在大箐边见到身影。爱好饮茶者各取所需,自采自加工自饮,或馈赠别寨茶友。茶友的火塘边,一年四季茶罐不离火,酽酽的红茶伴随他们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茶、茶歌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新房落成的庆贺宴席、嫁女的宴席、讨亲的宴席,敬酒歌和敬茶歌与酒、菜、茶同等重要。坐上席的长老们是接受敬酒歌、敬茶歌的第一梯队,依次到中年梯队。这些宴席是长席宴,整个宽敞的堂屋摆满,一摆便是很多个小时,其间不时换上热菜肴。其中大部分时间与其说是赴宴吃喝,不如说是赴宴听歌。一轮敬酒歌下来得一两小时,敬茶歌也需大致相当时间,敬茶歌在敬酒歌之后,算得上是长宴的压轴节目。

接受敬茶的老人很多,各人又会提出“不喝”的“歪理”、“怪理”来考来难歌手,直到歌手唱到其心满意足时才端茶畅饮。歌手不是单干户,都是一正一副一个调,正歌手现编现唱,副手同声合唱,有时副手想到妙句也耳语,正手马上编唱。还有助手在一旁加茶,因为正、副歌手合作托大茶盘敬茶,无力顾及加茶。这时,壮族歌手天才编歌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的歌词幽默搞笑,引来满堂大笑;有的歌词恳切感人,引得长老们合声唱“噢…………”,大表赞许。围观的青少年们一站几小时不觉得一点累,反而生怕听漏哪一句,听得如醉如痴。

敬茶歌除老一代传下来的经典名调外,还“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歌手可根据敬茶对象不同,有针对性地现编现唱,还要机动灵活、见子打子、风趣幽默、出人意外,才可能用较短的时间过一关。而作为被敬茶对象的长老,大多是中青年时对过无数歌的、出的“考题”每每让唱敬茶歌的歌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要绞尽脑汁理解准确“题意”之后才能准确答题,否则,老者据理不喝茶不说,还会引来围观众人的哄笑--那可是万分狼狈之事。每关四杯要顺利“推销”,确是一件十分考歌手的事,这就难怪人们把敬茶作为长宴一道永久保留节目,百看不厌、百听百新了。

敬茶歌唱下来,茶酽醉人,茶歌更醉人,被陶醉的不仅是被敬茶者,还有上百的听众观众,更有敬茶歌的两个歌手。敬茶歌声中,歌手过了一关又一关,让所有接受敬茶的长老一一满意地举杯畅品好茶之后,宴席告一段落,而通宵达旦的有名歌手的对歌这才拉开序幕。按惯例,讨亲时,男方要请两位名歌手,送亲的女方也要请两位名歌手,男方请男歌手,女方请女歌手,一台婚礼便成一组男歌手与一组女歌手几天几夜的较量。敬酒歌、敬茶歌数小时下来后,男女歌手又在众歌迷的拥戴下坐定一个地方,面前摆茶盏,边对歌边饮茶解困,几天几夜,直到有一方甘败下风。

对歌的长调很多,其中不少已传唱几百年上千年。对歌中,《找茶种歌》是必对的长调之一。《找茶种歌》生动记叙壮家洛冒(小伙子)“奕通”带领众人一路征战,经过流血牺牲,终于找到茶种,使这一带山箐茶叶飘香,情节生动,人物刻画得好,加上壮族山歌五字一句、独特的押腰韵形式再加好歌喉,几百年历唱不衰。

歌赋予茶别样的生命力、歌赋予茶灵性,这就是壮家人对茶这一美好茗品的独特钟爱,这就是壮族山歌文化与茶文化的完美融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