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言启示录:走进弘一法师的佛法人生

2013年08月29日 09: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刘芳:今天的《名言启示录》继续讲述,中国近代得到高僧的故事,俗名李叔同的弘一法师,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他在教育、哲学、动植物保护和人体断食实验等诸多方面均有重要的贡献,然而弘一法师又和历史上一些入世的僧人艺术家有所不同,他出修净土宗,后发现“净土”不净,社会中的不净现象在僧众中也常常出现,于是为了严肃佛门德行,弘一法师决定以“弘扬律学,重建戒律”为已任,转修律宗,为律宗的即修为佛而献身,是一名纯粹的佛教大家。

解说:1918年农历7月13日,相传是大势至菩萨诞日。这一天,李叔同正式在虎跑寺剃度出嫁。出嫁前,他所有的财务包括字画、衣服、器具等等都一一分赠学生、亲友,随身只留了几件换洗的衣服。

龚隽(中山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修头陀、头陀行苦行,他对自己非常严格,认为我既然出家以后,我就修律宗,我要把我过许的习气,要彻底的把过去的习气把它放下,就是你可以看到他从他的起行中,从出家以后,他每一个小细节、每个生活的小细节里面,他都严格的按照他所理解的那个佛教的律宗的方式来检讨自己、修正自己。

解说:中国佛教在明清时转为衰弱,到民国初年,几乎丧失佛教积极入世、弘法利生的精神,沦为山林化和鬼神化的民间信仰,而南山律的没落至此已经有700多年。1931年,已经51岁的弘一法师,在浙江法界寺佛像前发誓弘律,并写下《学南山律誓愿文》。在弘一看来,南山律始终是中国律学正宗,更能适应中国国情。之后弘一法师遍考律丛,校点三大部等律藏,并创办了“南山律学院”。

在生命的最后十年,弘一法师修持精严,并克服疾病和战乱研习弘传南山律典,被佛界奉为律宗第十一世祖师。这双补丁上再打补丁僧的僧鞋,弘一法师曾穿着它,走遍了中国的多个名寺古刹弘扬佛法。泉州开元寺是法师后半生长居之地,这里保留着法师的众多遗物,弘一最终以苦行僧终其一生。

龚隽:对于佛教的改革,弘一法师他更着重一个修行的一个角度,他就是自己以自身做一个典范,那我就做给你们看,所以我记得他出家以后,他有一个,他绝对不做方丈,他不做方丈,他就是以自己完全自我的一个人格的成就、一个信任,我想他是要为整个当时那样一个衰微的一个佛教界来做一个典范。

刘芳:1942年10月13号,弘一法师写下绝笔“悲欣交集”四个字,三天后,弘一法师沐浴更衣完毕,在念佛声中安详圆寂。太虚大师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静、菩提之因。弘一法师不是单纯地遵守一种外加的戒律,而是戒律已经内在为仁由己,使得他的出家生活呈现一种极其自然的、道行合一的生命境界。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弘一 法师 李叔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