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阿里:探访千年古寺科迦寺

2013年08月22日 09:26
来源:中新视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解说】在中国、尼泊尔和印度交界的西藏阿里普兰县,有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寺——科迦寺。尽管它位置偏远,但因其悠久的历史而在当地享有盛名,每年都有阿里地区及尼泊尔、印度等地信徒前来朝拜。

【解说】科迦寺距离县城18公里,建在美丽的孔雀河畔,依山傍水,风景宜人。寺院内经堂僧舍相互映衬,古朴而庄重。该寺为大译师仁钦桑布建于公元11世纪,建寺之初属噶当派,后改宗为萨迦派。

【同期】(科迦寺僧人萨祖)

我们寺庙至今已有1017年的历史,改归藏传佛教萨迦派管辖至今也有500年的历史。这两尊佛像是“萨迦玛波南木霓”,这尊是萨迦班智达,那一尊是卓贡曲嘉帕巴(八思巴)。

【解说】这座千年古寺里文物众多,大藏经、壁画等均有上百年历史。每年藏历6月,科迦寺都会举行传统的佛事活动活动期间,寺中收藏的历代老唐卡都会展出,一年仅此一次。我们来到科迦寺时刚好赶上藏历六月,也因此有幸一睹百年老唐卡的真容。

【同期】(科迦寺僧人萨祖)

这里是“扎西孜巴拉康”,前面(悬挂着的)都是具有1000多年历史唐卡,这些唐卡都是我们寺庙萨迦派古老文物,下方一排是“孜杰唐卡”,叫孜杰巴桑赤兴。这些绸缎都是汉地皇帝供给寺庙的。

【解说】佛事活动期间,科迦寺10多位僧人昼夜轮流看护着这些老唐卡,活动结束后,科迦寺的老僧人就会把它们保存起来,只有来年才能再见到。尽管已经历经千年时光,但这座古寺仍然静静地伫立在孔雀河畔。它被当地百姓视为珍宝,也是中印尼三国信众的圣殿。

【同期】(科迦寺僧人萨祖)

我们这个寺庙至今保留完好,主要在于国家的关怀,二来我们寺庙位于尼泊尔、印度、中国三国边界,寺庙僧众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对寺庙文物倍加珍惜与保护,这里僧俗群众都非常的好。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科迦寺 阿里 西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