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古寺三尊失窃佛像被追回 千手观音入寺400年

2012年10月0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何金海,庄凌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千年古寺福建晋江灵源寺2012年7月失窃的三尊佛像,现已被警方全部追回。2012年10月3日,其中的一尊千手观音佛像被信众恭迎回寺。

当地警方10月3日透露,涉嫌盗窃千年古寺灵源寺三尊佛像的嫌疑人章某和江某现已被刑拘,另一名嫌疑人“南哥”正在追捕中。

2012年7月13日,晋江警方接到灵源寺工作人员报案称:凌晨2时许,寺内巡逻人员发现灵源寺大殿后门被打开,大殿神龛上3尊观音佛像被盗。

“灵源寺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香火很旺,信众遍布闽南及东南亚地区,每年往来信众达100多万人次。”灵源寺理事会秘书吴鸿堂介绍说,被盗的千手观音佛像入村已400多年,佛像被盗后,信众都很着急。 

接警后,晋江警方立即展开调查,7月13日下午在灵源寺后山草丛中找到了被犯罪嫌疑人丢弃的两尊佛像,但其中的千手观音佛像则不见了。

灵源派出所林警官介绍说,找到的两尊都是坐像,丢失的那尊千手观音是站像;两尊坐像被找到的时候,佛像身上的佛珠和袈裟等都被扯下来了,佛像的后面还被凿了一个洞。

警方通过调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一个以江西籍为主的团伙身上。7月28日,晋江警方在江西余干县抓获犯罪嫌疑人22岁的江某、40岁的章某。经审讯,江某和章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还交代了另一名同伙“南哥”。

据江某和章某交代,2012年7月初,“南哥”从江西到晋江玩,发现灵源寺香火旺盛,心想寺庙内佛像身上或佛像里面肯定藏着金子之类的值钱东西,就与江某和章某商定并到灵源寺偷佛像。他们三人偷了佛像后,不敢在晋江逗留,逃回江西老家。章某见带着千手观音不好逃逸,遂将千手观音交由在石狮打工的老乡保管。随后,警方在石狮某宾馆将千手观音佛像追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福建 灵源寺 千手观音 佛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