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谢谢”是最美好的礼仪

2011年03月09日 09:09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谢谢”是最美好的礼仪(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位教授正在给一群留学生上礼仪课,由于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所以大家听得都很认真。

“礼仪就是从细小的地方开始做起。比如说我刚才走进教室的时候,轻轻地敲了门。”

教授告诉他的学生“敲门是有讲究的:敲一声,代表试探;敲二声,代表等待对方应答;敲三声,代表询问。而在现实生活中,有八成以上的人却不知道如何敲门。”

接着,教授在课堂上做了一次互动,一个学生扮演餐厅的服务员,送外卖到教授家。“服务员”咚咚咚敲了三下门,进门后把外卖轻轻地放在桌子上。教授当场指出了“服务员”的问题:敲门声太重,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也没自带一次性鞋套套住鞋子,弄脏了主人家的地板。于是,那名学生按照教授的指点又表演了一次。

可完成后,那名学生仍站在讲台上看着教授。教授提醒他可以下台了。这时,他认真地对教授说:“老师,如果有人给我送外卖,我不会让他换鞋,我宁可自己再拖一次地板,因为那样会伤害那个人的自尊心。还有,对方离开的时候,我会真诚地对他说一声谢谢。”

教授愣了一会儿,继而真诚地说了一句:“你说得对,谢谢你。”

讲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需要相互尊重。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要一味地要求对方怎么样,而应该退一步想一想自己为对方做了什么。尊重对方就应该体现在你的一举一动中,哪怕一句话,只要是诚挚的,也就是最人性的。

【头条】 中佛协副会长班禅:信教者首先应爱国守法 爱教守戒

【一日禅】 快乐来自内心 

【观点】 戒毓法师:八敬法是世界第一次女权运动成功的标志

【禅茶一味】 浮生若茶,体悟人生的真谛

【心灵物语】 “谢谢”是最美好的礼仪

【图片】 川中宝珠——安岳卧佛院

【觉悟】 佛说 没人可以束缚我们 只有我们自己 

【素食护生】 多数恐龙或是素食者 肉食霸王龙仅是“特例”

【朝圣】 波罗浮屠:世界上12座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慈善】 妙贤法师参加天津市青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常识】 为什么学佛后反而有很多障碍?

【佛艺】 一部新疆绘画艺术史诗 库木吐拉石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罗琳] 标签:谢谢 平等 真诚 礼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