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天空诱惑下的匍匐前进
2010年08月26日 09:14小故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百多年前,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在马德拉群岛科格伦海岛上考察时,发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岛上无数的昆虫中,只有极少数生有巨型翅膀,能够飞翔,而绝大多数则完全没有翅膀,只能在地面上爬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截然相反的两极分化现象呢?中等翅膀的昆虫为什么完全见不到呢?

达尔文经过反复观察和思考,才最终找到答案。原来科格伦海岛上的气候条件十分差,长年飓风不断。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只有极少数长有巨型翅膀的昆虫才能够迎风飞翔,艰难地存活下来;而那些生有中等翅膀的昆虫,在飞行时则极易被强大的海风吹落进大海,被海水淹没而遭淘汰。相反,那些退化了翅膀、放弃了飞翔、在地面上匍匐爬行的种类,反而得到了更大的生存机会,飓风奈何它们不得,它们成为了进化的成功者,竞争的胜利者,最终也成了海岛的主宰者。

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80%的人并不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他们肯定会改行,去干自己喜爱的事业。他们中大多数人承认,因为不喜欢,所以没有尽力于本职工作。在改行无望的情况下,他们把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了业余爱好上。事实上这些一心二用、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人,不仅本职工作平平,业余爱好也始终处在业余水平。相反,他们中还有一部分人,执著于本职工作并干得很出色。

科格伦海岛上繁盛的无翅爬虫昭示我们,如果你没有超人的天赋,上苍没有赠予你巨型翅膀,那就应该拒绝天空的诱惑,放弃飞翔,理智地去做一只无翅的爬虫,心甘情愿地匍匐于地面,心无旁骛地去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样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

【头条】:藏式建筑文物昭庙修缮工程在北京启动(图)

【观点】:雪漠:从李一事件谈佛教的轻视神异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安住何处 了无牵挂心能安住处处为家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中)

【朝圣】安徽释迦寺:已经消逝的千年古刹

【众生】:王菲“隐居”五年个性依旧 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一日禅】:可以错 但不要错过

【素食】:适宜清热去火的素食食谱 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

【禅茶一味】:李清照闺中伉俪“戏分茶”

【心灵物语】:美丽天空诱惑下的匍匐前进

【慈善】:上海玉佛寺向舟曲捐款50万元

【佛艺】:崇善寺:会城第一丛林

【佛教常识】:“结缘”和“了缘”的意义何在?

【法讯】:文殊院举行千亿圣号大念诵回向法会为舟曲遇难同胞回向

【书店】:修佛即修心 心到佛到 你就是生活中的佛陀

【读书连载】:开示:幸福的真谛是什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白杨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