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建筑文物昭庙修缮工程在北京启动(图)
2010年08月26日 10: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4日,位于北京香山公园内的宗镜大昭之庙(简称昭庙)拉开了全面修缮序幕,这是昭庙1860年、1900年两次被毁后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工程,它的开工标志着北京地区民族文物建筑系统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图片来源:中新社发 富田 摄)

8月24日,藏式建筑昭庙修缮工程24日在北京全面启动,这是昭庙在1860年被毁后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工程,修缮后的昭庙将再现清代历史风貌,并成为藏文化的展示中心。

位于北京香山公园内的昭庙,全称宗镜大昭之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是专门为接待班禅六世来京而建造的夏季行宫。这座大型的藏汉混合样式的喇嘛庙于1860年、1900年先后遭到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焚掠和破坏。昭庙中除了清静法智殿、琉璃牌楼、琉璃塔等建筑外,其他建筑损毁严重。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说,此次昭庙修缮投资4000余万元,工程分三期实施,第一期主要是对清静法治殿、琉璃塔等现有文物进行修缮;今年年底进入第二期,加固地基基础部分;明后年开工复建古建筑工程。整体修缮工程预计2011年10月完工。

据介绍,昭庙占地9100平方米,整个建筑群从东往西、由低到高依次为方河及石桥、三门琉璃坊、白台、清净法智殿、重檐御碑亭、红台、都罡正殿、四智殿、七层万寿琉璃塔,均是按照六世班禅在西藏日喀则的住所扎什伦布寺形制而建的。

王玉伟称,昭庙在建筑上带有明显的藏传佛教特点,此次如此大规模的修缮昭庙在北京还是比较罕见的。文物部门将根据史料记载,按照原址、原貌、原工艺、原材料的原则进行全面修复。

今年北京将加大对涉藏文物古建筑的修复,并选出了其中一些重要的涉藏文物建筑群,其中包括修缮位于颐和园万寿山后的四大部洲,复建颐和园的须弥灵境、北海的万佛楼等。这些涉藏古建的修复将投入资金大约3—4亿元。

【头条】:藏式建筑文物昭庙修缮工程在北京启动(图)

【观点】:雪漠:从李一事件谈佛教的轻视神异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安住何处 了无牵挂心能安住处处为家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中)

【朝圣】安徽释迦寺:已经消逝的千年古刹

【众生】:王菲“隐居”五年个性依旧 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一日禅】:可以错 但不要错过

【素食】:适宜清热去火的素食食谱 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

【禅茶一味】:李清照闺中伉俪“戏分茶”

【心灵物语】:美丽天空诱惑下的匍匐前进

【慈善】:上海玉佛寺向舟曲捐款50万元

【佛艺】:崇善寺:会城第一丛林

【佛教常识】:“结缘”和“了缘”的意义何在?

【法讯】:文殊院举行千亿圣号大念诵回向法会为舟曲遇难同胞回向

【书店】:修佛即修心 心到佛到 你就是生活中的佛陀

【读书连载】:开示:幸福的真谛是什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