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肉食工业是人类健康与生态恶化主因

2013年04月24日 09:42
来源:《读者》 作者:王雅心

肉食工业是地球生态恶化的元凶,肉食也是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当前,全球气候暖化所引发的严重自然灾害已威胁到了方方面面,如果不加遏制,地球完美的生态系统将有被摧毁的危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世界正处于重大灾难的边缘”。为了更有效地遏制气候暖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我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要提高我们对自然生态的认识。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减少畜牧业,在全民中倡导素食。理由如下:

为了开辟牧场,畜牧业砍伐树木、焚烧森林,使地球失去了具有吸碳、储碳能力的绿色植被和土壤。(图片来源:资料图)

1, 畜牧业破坏森林、草原,使气候暖化变得难以遏止

据报道,为了发展畜牧业,对全球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亚马逊森林已有70%被焚毁。为了开辟牧场,砍伐树木、焚烧森林,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达5兆余亿吨。二氧化碳是重要的温室气体之一,焚烧森林产生的巨大热量及巨量的二氧化碳不仅加剧全球暖化,也使地球失去了具有吸碳、储碳能力的绿色植被和土壤。

绿色植物可以在阳光下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作为食物养育生命;松软肥沃的土壤也可以吸收、储存多种形态的碳。如今因上述原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迅速增加,但是吸收能力却急剧下降,导致气候暖化进入恶性循环。

畜牧业导致土壤沙漠化、盐渍化,加剧气候暖化。(图片来源:资料图)

2, 畜牧业导致土壤沙漠化、盐渍化,加剧气候暖化

畜牧业占用了全球非冻土陆地面积的30%,牲畜饲料生产用地占全球可耕地的33%。砍去树木的土壤失去稳定性,大量的牛羊踩踏,挤掉土内的空气,导致土壤板结,造成大范围土地沙漠化。据统计在美国,表土损耗原因中有85%与畜牧业有关。在中国,已有90%的草原不同程度地退化、沙化、盐渍化和石漠化,草原生态面临“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严峻局面。沙漠化土壤失去生机,使干旱与酷热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