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十年素食手记 道德感召下的自我拯救

2013年04月22日 11:11
来源:和讯读书 作者:田松

现在,中国实行素食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甚至在白领阶层成为一种亚文化,一种小时尚。很多高校都成立了素食学会,推广素食。关于素食的书籍也多了起来。《低碳素食生活》就是其中亮眼之作。

低碳素食生活,十年素食的自疗手记(图片来源:和讯读书)

素食有很多“门派”,中国传统最普遍的是佛教素,目前国内的素餐馆大多都有佛教文化的背景。不过新近的素食者中,更多属于环保素、伦理素、健康素,或者美容素。所谓门派,只是戏称,无非是说大家实行素食的出发点不同。

顾名思义,佛教素是因为佛教不杀生的基本教义。佛教素中,葱、蒜也在禁忌之列。这一点使其有别于其它门派。

我开始素食,是因为听一位环保人士郭耕的讲座,从而接受了环保素的理念。人需要吃粮食,粮食需要土地,如果把满足一个纯粹素食者所需要的土地定义为一个单位,则一个纯粹的肉食者,就需要七八个单位的土地,才能养活他所需要的猪、牛、羊等动物。因为能量在转化的过程中会有损耗。所以,当一个人的肉食比例提高,就对环境增加了压力;反之,当一个人的肉食比例降低,则为环境作出了贡献。这是环保素。

如果是因为相信动物也是生命,认为人类没有权利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而伤害动物,从而实行素食,则是伦理素。伦理素与佛教素有相似的地方,但所依据的理论不同。

健康素所依据的则是营养学,相信素食比肉食更加健康。美容素也与此类似。天龙这本书更多地从这个角度入手,可谓是健康素的指导手册。

素食除了门派不同,程度也不同。有很多素食者只是不吃红肉,但是吃白肉,既不可以吃天上飞的和地上跑的,但可以吃水里游的。这是程度最轻的素食者。在环保素、伦理素、健康素等门派中,都可能有这种程度的素食者。当然,佛教素例外,因为鱼也在生灵。除了水产之外,对于奶和肉的禁忌也有不同。有的素质者吃蛋喝奶,称为蛋奶素。所有门派的素食者都可能是蛋奶素。有的佛教徒不吃蛋,但是可能喝奶。

也有人的素食是阶段性的,比如由于宗教的原因,在每年固定的时间段里吃素。最严格的素食者是“完全素食”,也叫“维根”,来自英文vegan。维根不仅不吃任何肉,也拒绝使用任何动物制品,他们不穿皮鞋,不提皮包,不穿羽绒服,甚至不使用有动物油的化妆品。他们之中的绝大部分是伦理素,是动物权利的主张者。

药补不如食补,吃药不如吃素(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从2005年开始素食,已经有六年了。六年来,不断地与人讨论素食的问题。大家关心最多的是营养问题,争论最多的伦理问题。关于素食的种种好处,天龙在这本书中说了很多,很细,也细致地解答了素食者是否会营养不良的问题。我在这里愿意多说一说伦理问题。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亚文化 肉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