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风雨夜的守望 它知忠义人何以堪

2013年09月13日 09:48
来源:《护生画集》 作者:丰子恺

风雨夜的守望 它知忠义人何以堪(图片来源:资料图

无论是危机四伏的灾难现场,还是温暖安详的宁静家园,作为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它们都以无条件的爱和信任,感动着我们。无论是生死关头的一线生机,或者在你落寞时对你轻轻摇动的尾巴,都千百年如一日地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乃至,慰藉着我们的心灵!不论是金玉满堂,也不论家徒四壁,它们都与我们生死相依,不离不弃。它们,是人类最忠诚、最可信赖的朋友。可是我们对它们做了些什么?浙江金华狗肉节恶名远播,哈尔滨打狗令余音回荡,广西玉林狗肉节血腥满城,亲爱的网友们,读完今天的这篇文字,凤凰网华人佛教恳请您再一次认真的思考:自诩为文明、高贵、万灵之长的我们,到底该如何对待这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忠义不改,无言又英勇、平凡又伟大的——生命!

“一个民族是否伟大、道德是否进步,端看其对待动物的态度与方式就可以知道。”——圣雄甘地

丰子恺护生画集之《风雨之夜的候门者》(图片来源:《护生画集》)

《风雨之夜的候门者》

为人看门,为人守闾,

日夜皇皇,食人唾馀,

我心如矢,唯知忠义,

努力负责,不希报赐。

《护生画集》是丰子恺先生重要的代表作。遵弘一法师嘱,从1929年弘一五十岁起,每十年作一集,各为50幅,60幅,70幅,80幅,90幅和100幅,与弘一法师年龄同长。这部画集共有六册,从开始作画到全部完成,长达四十六年。

以下是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素食栏目往期发布过的关于狗狗的文章,以飨读者:

素食护生:小狗球球之死 我们人生缺失的最重要一课

素食护生:大地震中的搜救犬 英雄无言生死与共

素食护生:舍身尝毒救30人 义犬赛虎的故事

素食护生:天地含悲山河落泪 被人类恩将仇报的义犬小花

素食护生:流浪狗守墓14年 只为陌生人一饭之恩

素食护生:母亲火海连救5子 母爱惊天引人深思

素食护生:狗德超越人性 一场惊世骇俗的法庭辩护

素食护生:9级大地震中的人与动物 患难与共生死相依

素食护生:为拍电影残杀动物 中国导演是变态凶手?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忠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