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大地震中的搜救犬 英雄无言生死与共

2013年03月2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消防队员和他的搜救犬战友,在经过近八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后,趁救援命令间隙休息片刻(图片来源:资料图)

搜救犬在我国的出现是几年前的事,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950年。瑞士一位修道士训练圣伯纳犬进行雪地救援,为遭遇雪灾的人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其后300年间,有记载的搜救犬仅在该地区就挽救了2500多人的性命。一般选用中型犬,如金毛猎犬,拉布拉多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史宾格犬等。

它们在最危险的灾难前线,以自己无畏的勇敢和禀异的天赋,谱写了生命的动人篇章。(图片来源:资料图)

灵敏的嗅觉,加上好奇心,超强的耐力,是成为搜救犬的前提。训练任务可分为三大项,即坍塌现场被困人员搜救、火灾现场遇难者搜救和森林救援、水上救援等户外搜救。成为一只出色的火灾搜救犬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在训练中,它们要克服内心的恐惧,习惯在火焰中穿行,在爆炸声中找到幸存者,在复杂危险的地形中攀高钻低,甚至被空投到海面上,拖着救生圈,独自游到遇难者身边,或是象现在这样,在不断的余震中冒险救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搜救犬,至少需要两年的艰苦磨练。

亲爱的朋友们,关于搜救犬的故事暂时说到这里,事实上,不论是搜救犬,还是导盲犬,或者缉毒犬、乃至警犬等等,对于犬类品种的选择从来就不是固定的,也就是说,任何品种的狗狗都有可能胜任以上所列种种能够帮助人类的工作,即便是一只宠物犬,也可能会在最危急的关头拯救您的生命,所以,凤凰网华人佛教在这里恳请您,请好好对待它们,不遗弃,不虐待,不伤害。尤其,如果您暂时还做不到素食,那也请您一定不要食用它们的肉,因为它们不是食物,它们是我们永远的——朋友! 

它们是战士,是恩人,是救星,是最可信赖的挚友!

研究佛教历史与艺术必备之工具书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搜救犬 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地震
打印转发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