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父母不应阻止孩子成为素食者

2012年03月12日 09: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nipic)   

我们知道有无数有素食倾向的小孩,在毫无选择的状况下,只得与他们肉食的父母同住,而这些父母也极尽所能地防止他们的下一代成为“不正常”的人。

(图片来源:mf-china)

这也是我们该踏出的第一步:允许自己以伦理的眼光,欣赏所有动物的生命。我由饮食开始,因为这是大部分人与动物接触最多的时刻,不过,这也是最容易使我们的道德感麻木的时刻。在这个肉食的世界脉络下成为一个素食者,是一项有意识的伦理选择。由于肉食者对老老少少的素食者异常具有防卫性,也因此,素食者本身就是对肉食文化的一项直接挑战。

(图片来源:q100)

美国与英国的动物权利运动者普遍有着一项基本的认知,那就是,肉食并不是必要的饮食。年轻一代对动物怀有敏锐情感的人们,也逐渐开始反抗他们父母所强加在他们身上的肉食习惯。在英国,14岁到18岁的素食者的成长率尤其惊人。根据“社会态度调查”的统计,英国的素食者、半素食者和全素者的数目,已经高出了这国家的罗马天主教徒的数目。

(图片来源:q100)

这过去被认为是代表道德不成熟的“幼稚的滥情主义”,显然已经成为了一个基本的伦理选项;这曾被贬为“品味”的问题,现在也被视为一个关乎正义的问题。所以,动物权利运动的第一项最基本工作,就是应该要解放并保守人类与生俱来的、对其他动物的敏锐感受能力。

《动物福音》,安德鲁-林基 著,李鉴慧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167-168页。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者 新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