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红楼梦里粥 话说贾府3种特殊养生粥

2012年06月27日 09: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红稻米粥  

第75回写道:“尤氏给贾母捧过来一碗红稻米粥,贾母接来吃了半碗。”这种红稻米粥是由御田胭脂米熬制的。御田胭脂米是一种优质稻米,煮熟后色如红胭脂,有香气,味腴粒长。康熙《御制文集》第四集31卷记载:“丰泽园中有水田数区,布玉田谷种,岁至九月始刈获登场。一日,循行阡陌,时方六月下旬,谷种方颖,忽见一棵,高出众稻之上,实已坚好。因收藏其种,待来年验其成熟之早否。明岁六月时,此种果先熟。从此生生不已,岁取千百。四十余年以来,内膳所进皆此米也。其米色微红而粒长,气香而味腴,以其生其苑田,故名御稻米。”  

御用胭脂米,经过康、雍、乾三朝,已传至大江南北,今无锡等地均产,俗称江米。常熟有一种血糯,亦称鸭血糯,干后呈血红色,为红稻之佳品,熬粥亦佳。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贾府 腊八粥 养生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