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红楼梦里粥 话说贾府3种特殊养生粥

2012年06月27日 09: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粥由米煮烂而成,古代称为糜,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据考证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贾府的上下老幼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在肥甘厚味的同时,也经常喝各种养生粥。贾府里的养生粥,除了日常老百姓喝的粥以外,还有几种特殊的粥,不可不说。

《红楼梦》第14回写王熙凤“因见尤氏犯病,贾珍也过于悲哀,不大进饮食”,就“吩咐每日从那府中熬了各样细粥、精美小菜,令人送过来。”第8回写了碧梗粥,第19回写了腊八粥,第45回写了燕窝粥,第54回写了枣儿熬的粳米粥、鸭子肉粥,第75回和87回又写了红稻米粥……现仅将几样特殊的粥叙述如下。  

(图片来源:资料图)  

碧梗粥  

在《贾宝玉奇缘识金锁,薛宝钗巧合认灵通》这一回, 写宝玉、黛玉等人在薛姨妈家吃饭,宝玉喝了几碗酸笋鸡皮汤,又吃了半碗多碧梗粥。  

这碧梗粥指的是河北省玉田县所产的一种微绿色粳米熬成的粥。第62回提到的“碧莹莹绿畦香稻粳米饭”,也是用此米做成。玉田碧粳米在清代系贡品,只有皇亲国戚和达官贵人才能吃得到。谢墉在《食味杂咏》中写道:“京米,近京所种统称京米,而以玉田县产者为良,粒细长,微带绿色,炊时有香。其短而大,色白不绿者,非真玉田也。”有诗赞曰:“京畿嘉谷万邦崇,玉种先宜首善丰。近纳神仓供玉食,全收地宝冠田功。泉溲色发兰苕绿,饭熟香起莲瓣红。人识昆仑在天上,青精不与下方同。” 诗中第5、6句已将碧梗香米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贾府 腊八粥 养生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