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肉欲”消失8年 为什么感觉却更爽

2012年01月17日 09:55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素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素食带来清新舒畅的身心感受,只有自己知道(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素食8年,食肉的欲望已经完全没有,健康反而得益深厚。其实,素食只要搭配得当,不但身体所需的种种营养均可满足,而且,能避免肉食所带来的危害,诸如过量的激素、抗菌素、病毒等等。

1996年,我在北京工作。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亲戚,当时已吃素8年。她告诉我素食的种种好处,并苦口婆心地劝我吃素。当时,我有些接受不了。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到欧洲出差,住星级酒店,习惯吃各种熏肉、鹅肝、生烤海鲜,甚至生火腿和生蚝。渐渐地。连早餐也离不开肉。自觉这就是“美味”。

当这位亲戚又一次劝我时,我告诉她:明天开始,我试着3个月素食,如果真是那么好的话,就继续下去。否则,你就别再劝我了。

第二天,我就开始不再吃肉。那天下班,几个同事相约要去吃肥牛火锅,这本来是我最爱吃的东西。但想起自己的承诺,就找个借口,走开了。

大约到了第8天的时候,突然感到浑身轻松,说不出的舒爽——就像隆冬腊月刚洗完热水澡出来那样的感觉。接着,慢慢感觉心中安祥,不像以前那么躁动了,而且精力充沛。

3个月很快就到了,不用亲戚再劝,我主动吃素了。

两年后(1998年),在一次大型晚宴上,由于不想使自己与众不同,又开始吃海鲜。从此放纵自己,一发不可收拾。很快,心中那种久违的躁动又冒出,种种的不如意,接踵而来。

(现在回想,也许是自己的心境变了,才觉得事事不顺。)

当时,脸上不知什么时候长出了褐色斑,皮肤失去了光泽和弹性。心里总有不可名状的恐慌,心情也常常沮丧。因为没有学佛,不知是什么原因,甚至没有把这些现象和“素食——荤食”联系起来。

有一天,我在网上偶然读到一篇劝素的文章,在剖析了素食种种好处之后,得出定论:“素食,是自己送给自己的大礼”,当下如醍醐灌顶,我猛然清醒:

是呵,吃素的两年中,心中是多么安然,身体又是多么舒泰。当即,我暗自决定:终生吃素,即刻开始!

至今,8年过去了。每年的体检结果都是:“健康”。常常同桌吃饭的客人见我吃素,就会问:

“您是初一、十五吃素,还是吃观音斋?”

“长素。一年365天,每天3顿。”

“这样会否营养不良”?

“你看我,很少生病,精力旺盛,心情舒畅”。

也有的人知道我吃长素,会用“怜悯”的眼光看着我,叹我没口福,可惜了。

殊不知,只有长期吃素,才能体会个中三味,妙不可言。

拿我们公司开说,目前我知道的,就有5个人吃全素。其中有外国人,也有中国人。他们个个红光满面,身体健康,工作出色。

吃肉,怎能算是“口福”?

科学家、营养学家早已证实:肉食,不是人类的食品。吃了它,犹如给好车添加不良的汽油,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吃肉,一时满足口舌之“快”,往后,却是祸患无穷啊!

圣人劝告我们:“食肉断大慈种”。

古人更直接地指出:“千百年来碗里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

我们素食,能避免再造杀业,还能制止即将发生的劫难,对己、对人、对社会都有道不尽的好处!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肉欲 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