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文化:吃素食对身体有益 素食不等于粗食

2011年05月12日 09:11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吃素食对身体有益,但一定要合理搭配,科学烹制。选料宜天然,最好选用无农药残留、无水污染、无大气污染的绿色食品。

粗细要搭配,吃素食切忌过精过细或过粗,应搭配合理。平日多吃一些瓜果蔬菜固然重要,但不可“废除”粗、杂粮及豆类,如玉米、薯类等。因为这些食品不仅富含蛋白质、磷、铁、钾、镁等无机盐以及各种维生素,而且合理搭配更能增强其营养。

豆制品要蒸熟煮透豆腐营养丰富,柔软味美,但有人吃过豆腐后不久,会感觉胃部不适或腹痛。这是因为大豆内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皂甙、植物性血球凝集素等物质,如这些物质未被彻底破坏,食后便会引起头疼、胃不适,甚至腹痛、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大豆中的有害物质,只有经过100℃高温才能被破坏。在市场上购买的豆腐,均应重新加热达100℃高温10分钟后才能食用。其他如豆腐干、豆腐丝都要重新加热蒸熟,豆芽也要炒熟后再食用。

全谷食品应多吃,如不去皮的全玉米粉、不去麸的全麦粉、小米带细糠的谷子粉、大米包括米皮和胚芽的全米粉及各类豆制品食品。全谷食品特别有益心脏,并有防病治病的独特功效。

防缺锌素食者平时应吃一些海带、紫菜、豆类、苹果等含锌较多的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粗食 养生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