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环保者的素食理由
2008年04月02日 09:13素食导航  【
相关标签

一位环保者的素食理由

素食理由之一:演化、分类决定,人类应属杂食

作为灵长目动物的人类,可以进食少量的肉,但不应擅自提升自己的生态位,向肉食动物靠拢。人类在自然界的进化史已有数百万年,其间的绝大部分时光,都是作为动物界的一员——灵长目中的无尾的、素食的类人猿在自然界中存在的,直至今天,一味强调社会属性的我们,仍无法摆脱这种「裸猿」的自然属性,无论你承认与否,我们都是一种偏于素食的杂食动物。

从解剖结构看,不应过度食肉的本该是我们。

食肉动物因进食的脂肪、蛋白、胆固醇含量高,为防止易腐之肉类在体内停留太久毒化血液,故演化出较短的消化道,约为体长的三倍;食草动物因食物中的纤维素含量高,养分须慢慢吸收,故肠子很长,其消化系统的长度约为体长的十二倍。人是杂食动物,人的肠子长度约为体长的8-10倍,是不是更接近食草动物?

由于消化道长短的差异,肉类在食肉动物体内停留时间只需半天,在人类体内却需经过几天漫长的旅程,如有过量脂肪、胆固醇融于血液,就会导致诸如脑溢血、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肉类中的毒素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弄不好甚至会导致肝癌。

其实,人类的素食本能一验便知:蒙住双眼的猫,令其闻生肉如活鸡后,食欲大增,闻水果则无动于衷;人却相反,在自然状态下,感受不到活体动物的香味,只有经过烹调才有反应,对水果的芬芳则十分敏锐,这便是人类素食天性的直觉反应。

将肉食的大量摄取看作经济水平高的标志,实乃人类的误解,过度食肉满足的只是口腹之欲和对饥贫往事的补偿,却背离了人类的杂食本性和自然生态位。

最早将人类的地位确立为灵长目,而非食肉目动物的瑞典博物学家林耐曾经说过:「人类的结构,无论从内在或外表看,若与兽类比较,都显示出,谷、菜、果乃是他的天然食物。」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