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挟尸要价”:到底是谁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

2011年06月03日 13: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7年前后,陈波垄断了宝塔湾捞尸这一行,捞尸的价格又翻了一倍,他对外开价一般都是12000元。

作为荆州市八凌打捞服务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的陈波,是三八村的村民,与许多闲散人员关系密切。他经常告诉附近几个村的村民,称自己是“混社会”的。陈波自己没有渔船,平时靠他哥哥陈新帮忙组织渔民捞遗体。

“陈波介入后,就不是谁想捞就可以捞的了,必须是他叫去捞才行。”王守海说,他与陈新的老丈人圣德义关系不错,因此每次都被叫上。

在李刚看来,陈波垄断了捞尸生意主要是因为“信息多”,“如果自己背着陈波去捞,他知道了今后就可能不让你跟着干了。”

王守海曾背着陈波自己干过一单活,是他卖鱼时,别人问到船上来的,他偷偷带上一个人,提心吊胆捞了半天,最后拿了4000元就走。

渔民许明新介绍,陈波垄断捞尸市场后,找信息和谈价钱都由陈波来做,“我们当天不但不知道捞的是谁的尸体,而且连陈波具体谈妥的价钱都不知道。”他去年也参与打捞了长江大学遇难学生遗体。

捞尸的那些惯例

“一手交钱,一手交尸体”,渔民捞到遗体后,都不愿意将其放进自家渔船,而是拖在水里靠岸

12000元的捞尸费,到底是不是“天价”?

被陈波叫来捞遗体的渔民都知道,12000元只是开价,如果遇到家境不好的人家,6000元左右也会接,但如果碰到“公家出钱”,陈波从不还价。

“陈波确实把价钱抬高了,2005年那时候,遇到公家出钱的人,我们开价9000就到头了,哪里上万啊!”许明新说。

捞尸收费不仅仅只发生在荆州,据媒体报道,2006年,北京的捞尸价格为8000元。今年,浙江省东阳市的捞尸费用为1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挟尸 挑战社会道德底线 王守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