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张鑫讲述拍摄《不肯去观音》的幕后因缘

2013年07月09日 13: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摘要:   

宗舜法师:在咱们的各种典籍里面,可以看到观音菩萨的各种传说和故事,这样就给《不肯去观音》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素材。在选材方面,您为什么想到要选拍“不肯去观音”?因为观音道场有很多,也有各种各样的观音菩萨应化事迹,可以说观音形象是非常丰富的,那您为什么单独选它呢?

张鑫:回溯起来,应该有这样几个原因吧。第一呢,在我母亲还在世时,她信仰佛教,几乎每天要在观音菩萨像前烧香叩拜;特别是孩子生病了,遇到困难了,她就去祈求观音菩萨保佑我们。第二呢,我想佛教能够在中存在两千年,有几亿人信仰它,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有它真理的部分。所以,带着这样一个想法,我就开始接近佛教,我想了解它的奥秘。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有这么大的力量,能够让几亿的中国人信仰它。   

宗舜:现在这个社会,大慈大悲特别需要。因为现在大家对无情众生残忍,虐杀动物也很残忍,可以说心中早就把慈悲忘掉了。我读过王琬老师写的《佛医心》,他用佛法的道理来疗治大家心灵的问题。佛医心,能够医我们的心,可以说佛就是大医王,佛法就是一剂良药。那么感觉您拍这个《不肯去观音》,也是为众生开一个医心的药方。

张鑫:说我为大家开药方,不能、也不敢这样说,但是我有这样一个良好的愿望。通过跟佛教的接触以后,我深深的爱上了佛教。特别让我震撼的一件事是什么呢?2007年我到普陀山去拍一部电影,它写的是1942年香港沦陷以后,日本人抓了2000个英国战俘送到日本去,在普陀山轮船沉没了,沉没以后日本人把本国人救走了,还剩下英国人。这时候普陀山的渔民全部出动,他们把船舱里打来的鱼倒掉,财物扔掉,一个一个的救人,救起了300多个人。这件事情让我很震撼。非常幸运的是还有6个当年救英军的老人还活着,我就去问他们,我说当时你们为什么能够冒着生命危险,一个是海浪的危险,一个是日本人追杀的危险,还把自己的财物都扔掉,去救这些素不相识的英国人?他们回答得非常非常的朴素,非常非常的简练。一个老人说,我们生活在观音菩萨的脚下,不能见死不救啊。

宗舜法师:赞叹,赞叹。我觉得这个就是慈悲的感化。

张鑫:慈悲的力量。

宗舜法师:他们也都是观音菩萨的各种化身,他们就是观音菩萨。

张鑫:我觉得这些渔民他们可能是文盲,但是他们的情感比文化人更加的充沛,更加的令人敬佩,让人感到震撼。这个慈悲正是观音菩萨这么多年来慢慢的进入到当地人心中。

宗舜法师:慈悲这种价值观念,本身也是一种信仰。这个信仰甚至跟哪个宗教都可以无关,悲天悯人的情怀是人性里善的一面。我觉得这种慈悲心真的可以跨越宗教,因为其他宗教同样都在强调慈悲利人、博爱的观念。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观音菩萨 张鑫 宗舜法师 因缘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