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瑛大师与闽南佛教

2011年11月22日 17:1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田思思 王荣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圆瑛大师在闽南的弘法活动,对闽南佛教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重兴泉州大开元寺,使即将破败的寺院再度兴盛,成为当时闽南佛教变革复兴中的重要寺庙;他在闽南各地讲经弘法,支持创办僧伽教育,兴办慈善事业,这些不仅是圆瑛大师“弘法利生”的实践,同时也扩大了佛教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闽南佛教的复兴与变革。

重兴古刹泉州开元寺,是圆瑛大师在闽南的重要作为。泉州开元寺始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在历史上长期是福建乃至全国的名刹,但至民国初年寺宇损坏,寺中僧侣散去,禅房空寂,钟鼓无声。民国12年(1923年),圆瑛大师在南洋弘法期间,获知泉州开元寺年久失修,乃与转道、转物和尚共同发愿重兴。1924年9月12日,圆瑛大师与转物法师同至开元寺竭力建设。

在修建期间,浙江天童寺僧众致函礼请圆瑛大师任天童寺住持,遭到圆瑛大师谢绝。太虚法师函请圆瑛大师赴日本参加“东亚佛教大会”,圆瑛大师亦以全力修建寺宇而婉言谢绝。经过圆瑛大师等人的努力,泉州开元寺终于1925年8月修复。1926年,圆瑛大师往南洋一带弘法、募捐,在马来西亚极乐寺获得佛舍利,同年12月奉请舍利回国,供奉于泉州开元寺。

圆瑛大师于1924驻锡泉州开元寺,任都监。在此期间,除了负责修复寺院事宜外,因转道和尚远在南洋弘法,实际上负责主持一切寺务。抗战胜利后,泉州开元寺重兴首任住持转道和尚、第二任住持转物和尚在南洋相继去世,众推圆瑛大师继任泉州开元寺住持(因圆瑛大师在上海,具体寺务由都监广义代理)。

圆瑛大师在任都监主持开元寺寺务期间,与转道和尚一同变革寺制,将开元寺变革为十方丛林。这一变革寺制的举动紧随厦门南普陀寺改制之后,使开元寺跻身当时闽南佛教复兴与变革的潮流中。

晋江安海龙山寺是闻名八闽的古刹,在民国13年(1924年)前后,因主持失德,寺迹荒废,各界群起共伸驱逐,方丈一席空缺。圆瑛大师在主持修复泉州开元寺期间,顺道莅安演讲,其言论透澈,道行高超,深受信徒的敬佩。随后,圆瑛大师接受了安海各界的请求,住持龙山寺。

福州鼓山涌泉寺的妙莲和尚在重兴漳州南山寺后,请回《龙藏》供于寺内。圆瑛大师曾依妙莲和尚受具足戒,他对南山寺颇为关心,特作《漳州南山寺请藏经记》以记其事,以扩大其影响。圆瑛大师对泉州承天寺、崇福寺,厦门妙释寺、日光岩寺等寺院也都予以不同形式的支持。

早在驻锡泉州开元寺之前,圆瑛大师就来闽南弘法。他与会泉法师是浙江天童寺同参。应会泉法师的延请,圆瑛大师于1922年7月移锡厦门,开讲其精研有年的《楞严经》,至10月圆满结束。其间,他以诗文酬和,为黄仲训认捐出资修建泉州开元寺法堂结下善缘。

圆瑛大师驻锡泉州开元寺期间,更是经常在闽南一带弘法。1926年5月5日,圆瑛大师应厦门磐石炮台陈毓嵩营长之请到营中弘法,作长篇讲演。至于厦门的日光岩寺、妙释寺等,泉州的承天寺、崇福寺、朵莲寺乃至温陵男女二养老院都是他弘法之处。

圆瑛大师离开泉州后也经常来闽南弘法。1929年2月,圆瑛大师至厦门鼓浪屿讲经。1930年5月,他又受厦门鼓浪屿了闲社的邀请,讲《金刚经》。了闲社是鼓浪屿一个道佛双修的民间宗教社团,除崇拜娄真人等8位真人外,还供奉观音与地藏二菩萨。因此,佛教的四众弟子与其他佛教信众也常至该社礼拜观音。1934年6月,应厦门常惺、瑞今、会泉、觉斌、转岸、本妙众法师联名致信恭请,圆瑛大师于6月8日移锡厦门,先是在佛教会开讲《圆觉经》,继而则于妙释寺讲《金刚经》。

圆瑛大师在闽南弘法期间注重弘传的是净土法门。叶青眼居士说,圆瑛大师“以法门无量,求其契理契机,适合现代社会需要,莫过于净土法门,是以到处讲演,虽头头是道,唯以劝人念佛为归根结蒂妙法,诸有信解者亦多成就,风声所树,响应纷纷”。

圆瑛大师还在闽南弘传佛教戒律。民国37年(1948年),性愿法师六十大寿,厦门南普陀寺为其举办“三坛万佛传戒大法会”,圆瑛与虚云二法师受请任传戒阿阁黎。当时,十方求戒的佛门四众子弟达千余人,感受其律仪教导而欢喜信受。

为推动佛化,闽南佛教四众组织“闽南佛化新青年会”。民国14年(1925年)1月,圆瑛大师驻锡泉州开元寺,也列名会员并按时交纳会费,支持“闽南佛化新青年会”弘法事业的发展。圆瑛大师还在该会会刊《佛音》月刊上,发表《理学演讲》,这是一篇阐述佛儒会通的讲演词。他还以连载的形式在《佛音》上发表《妙法莲花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义》,借以弘扬佛法。

圆瑛大师重视创办佛教慈善事业,在驻锡泉州开元寺期间也不例外,创办慈儿院是其主要者。1924年,圆瑛大师撰写《泉州开元慈儿院缘起文》、拟订《泉州开元慈儿院简章》在报刊上发表。次年,开元寺慈儿院正式开学,圆瑛大师任院长。慈儿院的名额初定120人,后增至240人,全盛时,达到280人。

圆瑛大师创办开元慈儿院教育在全国佛教界开风气之先。它既是教育事业、社会慈善事业,也是圆瑛大师“弘法利生”的事业。在慈儿院的孤儿学到了文化知识,也学会了一技之长,他们多数人走上社会能自食其力,服务于社会各行各业。还培养出曾任厦门市市长李文陵这样优秀的人才。慈儿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有的出家修行,从事“弘法利生”的事业。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圆瑛大师 闽南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