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瑛大师与宁波七塔寺

2011年11月22日 17:15
来源:闽南佛学 作者:黄夏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圆瑛大师是临济宗第四十世传人,他接的是宁波七塔寺的慈运老法师的心印。自从在七塔寺接了慈运老法师的法以后,一生之中即与七塔寺结下不解之缘。

慈运大师是一位与时俱进的思想家。他生前虽然声名显赫,伟立丛林,但是他自接手七塔寺后,却不担任寺院的住持,在世时曾先后委任了宏淳、宏禅、宏辉、宏修、宏道、宏权、宏训等七位弟子做住持,而且每位只能任期三年。慈运法师圆寂后,这种风气仍然继续下来,并得到了光大,七塔寺被正式定为“法派选贤丛林”。后来许多寺院废除子孙庙,改为丛林,不搞寺院住持传嗣制,改为选贤制,皆可以归源于此。所谓“法派丛林”,即指由本派法子为主的丛林。七塔寺的僧人来源由两部分人构成。一是在本寺出家的人,二是外来挂单的僧人,这二种人都可以并且担任过七塔寺的住持。

圆瑛法师是慈运法师的弟子,属于七塔寺的人。根据七塔寺“神人双选”,每三年一任的制度,1929年4月,52岁的圆瑛大师经过“神人双选”,任宁波七塔寺住持。七塔寺的僧人早就选举过圆瑛大师为七塔寺的住持,但是当时他在南洋,无法回任,只好力辞不赴。这次面对祖庭僧众的厚望,时机也已成熟,他前去就任。圆瑛大师在担任七塔寺住持时,以寺为家,致力于寺院的环境和文化建设,时时刻刻关心众僧的身体,建殿修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看见天王殿梁栋腐朽,破败不堪,决定重修。为已经圆寂的僧人们建造塔墓,安置灵骨。护法陈大居士,在他的启发下,捐资修建僧院。

1931年,圆瑛任七塔寺住持职位期满,本舟法师继任住持。圆瑛虽然退居离职,仍然心系七塔寺,关心七塔寺的建设。1935年又在普同塔院边上增建了养老院。

1928年,七塔寺创建了七塔报恩佛学院,按惯例七塔寺住持兼佛学院院长。圆瑛法师曾任过一届院长。1934年溥常长老任七塔住持兼佛学院院长。年冬,寺里传三坛大戒。这是自慈运法师圆寂后,寺里举行的最大的一次传戒活动,参加受戒的人数700余人,场面盛大。圆瑛大师这时已经是天童寺的住持,但是他对七塔寺举办的活动热心支持,高兴地接受了任传戒活动的教授阿黎一职。

1935年,国内抗日救国活动形势高涨,58岁的圆瑛大师在国难之际,勇敢地走在前面,他号召全体佛教徒起来以佛教大无畏精神,保国安民。为了保卫宁波城,圆瑛来到七塔寺筹组“宁波僧伽救护队”。

1950年,圆瑛大师已经73岁的高龄,他听说宁波地区三大寺的僧人衣食不继,吃不饱饭时,心里不安,遂于10月,与妙真、志恒等人于《弘化月刊》发表了《为维护四明名刹天童、育王、七塔寺修法设位筹募道粮启》。

七塔寺是宁波地区三大寺之一,它在佛教界的影响得自于慈运法师的用力和感召。圆瑛大师作为慈运法师门下的一名法匠,与七塔寺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他全面地继承了慈运法师的遗志,对现代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七塔寺作为圆瑛大师生前住持过的寺院,对圆瑛大师的一生有过特别重要的影响,也是圆瑛大师在佛教界内教务生涯的转折点。

圆瑛大师在佛教界的崇高地位就是在七塔寺接慈运老法师的法以后开始的。在此之前,他虽然一直活跃在佛教界里,但是这时他并没有在教界里担任地位比较高的僧职。

圆瑛大师在七塔寺经过“神人双选”之后,担任了七塔寺的住持,又在退居七塔寺住持之后,再去就任宁波最重要的寺院天童寺的住持,以后又担任了雪峰寺的住持等等,以及宁波接待寺、福州大雪峰寺、宁波七塔寺、闽侯大雪峰寺、林阳寺、鼓山涌泉寺等多座名刹住持,重兴泉州开元寺、福州法海寺。他还创办了“宁波佛教孤儿院”、“宁波接待寺佛教讲习所”、“泉州开元慈儿院”、“宁波普益学校”、“镇海僧立国民学校”等多所慈善教育机构,乃至担任“宁波市佛教会会长”,发起组织“中国佛教会”并亲任会长,主持会务六载,以及解放以后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等要职。所有这些,都与圆瑛大师的崇高地位是分不开的。

圆瑛大师重视七塔寺的发展,修建七塔寺的建筑,积极参加七塔寺的各项活动,关心七塔寺僧众的生活,支持七塔寺的佛教教育和文化出版事业。七塔寺能在慈运长老之后仍然保持一个朝气蓬勃的向上势头,取得好的成绩,无疑与圆瑛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圆瑛大师 宁波七塔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