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瑛大师在台湾

2011年11月22日 17: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释慧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23年10月,圆瑛师来台参与22日起至28日止灵泉寺所传的在家授戒会。之后,以教授阿阇黎的身份,参与同年12月20日起至27日止凌云禅寺所传的四众戒,而圆瑛师离开台湾的时间,可能是在1924年2月底左右,如此算起来,他在台湾大约有四个月的岁月。在这四个月中,他的足迹走遍了台湾北、中、南重要的道埸,随着他的足迹,也在当地作了弘法演讲或以诗会友,在此可将之作整理介绍于下:

1923年11月24日午后二时及午后七时于基隆公会堂(今日的活动中心)讲演。

11月26、27两日,受觉力、宝月二师之请,于台北龙山寺演讲《佛教道德》。

11月28日在吴昌才等主办之下,于万华俱乐部讲说《真理》。

12月3日、4日午后七时起,台湾佛教青年会稻江分部主办,于台北市日新町妈祖宫内,以《佛教可以觉世导俗》为题作演讲。

12月7日起数日,于基隆月眉山灵泉寺说法。

12月12日出席了由林澄堂于台中公会堂所举办的演讲会,作为时二个半小时的讲演。

12月16日则于由郑伯端主办,在新竹州公会堂讲《国民道德》。

1924年元月20日,受开元寺魏得圆师、陈鸿鸣、黄宗岳、谢群我的邀请,于台南公馆讲《儒释同源论》,之后于旧历正月初4日,受新竹州狮头山金刚寺张妙禅师之邀,于该寺以诗会友,再于初6起在新竹大湖法云寺讲《金刚经》。

圆瑛老和尚在台的演说发表于《台湾日日新报》者,有如下短文:

(一)《佛教与人心之关系》

(二)《佛教大乘真理》

(三)《佛教可以觉世导俗》

(四)《国民道德》

(五)《儒释同源论》

(六)《戒杀放生文》

(七)《佛说阿弥陀经》 

(八)《佛教者消极厌世乎》

(九)《挽救人心之惟一方法论》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圆瑛大师 释慧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