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解救人类心灵的灾难

2013年09月29日 09:00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类因愚痴而引起的贪念,让整个大自然遭受慢性的破坏,人们无限制地开垦山林,连几百年、几千年的树根都挖出来,加工制成艺术品、家用品,看了真的好心疼。大地母亲供给我们五谷杂粮,人人都是依大地而生,但这片生养我们的大地被人类恣意破坏,就像用刀割开皮肤,肉、筋、骨一层层地伤害。如今,山林已经很疲累,河床一年一年提高,每下一阵雨,就要担心土石流。  

抢救地球就如同抢救生命

天灾可怕,人祸却比天灾更可怕,大自然的灾难容易过去,最怕的是心灵的灾难。人心的祸患很难预测,回顾二十世纪这一百年来,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灾害,一次比一次严重,少数人的观念偏差,就会使天下无辜生灵受灾难,多令人心痛!

从美国九一一事件发生至今,不只美国还有许多国家的人民,都过着不宁静的日子。有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位阿富汗人说:“到底发生什么事?为什么要来轰炸我们的家园?为什么让我们变成难民?”他只是个善良的老百姓,他的疑问也让我在心头不停地问:“为什么人类之间要有仇恨?”阿富汗的苦难不是伊斯兰教之过,宗教本身都是好的,是少数人的野心将信仰导向错误的边缘。

抢救地球要从哪救起?要从人心。所以最近我常说:“惊世的大灾难,必须要有警世的大觉悟;警世的大觉悟,必定要有彻底的大忏悔。”

抚慰陪伴乃是最佳靠山

佛教徒在诵经后都会念一段回向文:“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其实贪、嗔都是由“痴”而来,因为不明白道理,所以人云亦云、盲目附和。人心的“愚痴”,是最可怕的病态,社会的纷扰皆因之而起。

在天灾不断、人祸屡起的现在,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安住大家的心,不只是你我一起做,还要呼吁全球一起来忏悔,共同来爱护大地、关怀人类。

天灾、人祸让人担心,但慈济的动员力实在令人敬佩!哪个地方有灾难,慈济人一定及时关怀、帮助,这就是“肤慰、陪伴”。我们不只是抚慰、不只是扶持,还要轻轻地肤一肤表达那分疼惜,就像孩子跌倒时,大人赶紧去牵他起来,不舍地“肤一肤”,拥抱他、拍拍他。

我强调的是“肤”慰人间,而且不只是肤慰还要陪伴。相信中部的慈济志工最能贴切体会到,从九二一那天开始,两年来慈济人怎么去肤慰受灾民众?你们的肩膀就是他们的靠山,当他们想哭、想诉说心灵的痛时,可以让他们放心地把心中的苦发泄出来,扶持他们走过漫长的家园重建之路。

耕耘小区遍洒爱种子

世间灾难这么多,大家要赶快自我忏悔,还要拿出虔诚的心来祈祷,希望藉由慈济人到小区带动,用爱作种子遍洒人间,还要带动左右邻居,让人人都同一个心、同一个方向。

这不是活动而是一项运动,开始起跑就不停歇。在惊世大灾难后,希望我们从家庭、邻里或者各个公司、商店,温柔地、用心地推动大忏悔,以彻底净化人心。

过去我们说:“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莲万蕊造慈济世界”,慈济人现在要耕耘的不只是块福田,而是整个地球,所以更需要大家用爱心、耐心、恒心,遍洒爱的种子!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