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学生青春期心态浮动 该如何教育

2013年09月20日 09:03
来源:慈济基金会

各位老师桃李满天下,这个社会的好坏跟你们应有密切关联,要让这个社会祥和,得仰仗你们负起神圣的教育责任。为人师表观念非常重要,假使老师们的观念正确,身教言教合一,所讲的话才能直入学生的心坎里;假使老师的观念不正确、言行不一,学生们就不会听老师的话,因而失去教育的功能。

推行教育要先自我警惕,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时时警惕自己,行为就会很端正;行为端正,说的话才能深入人心,这是很重要的原则。为人师表如果行为不当,则在学生的心目中,不只得不到尊重而且会被轻视。

衣着端庄心无二念

曾有一次,有些老师和我聊天,我看到大家的衣着,有华丽、有素雅还有暴露,老师是为人师表,衣着行止实在要留意。在座各位老师,有很多是委员,穿着多么端庄素雅、多么美好自然!这件“柔和忍辱衣”一穿上身,让人一见心生敬重。为照顾好气质,当然就要注意讲话,行动也不能不注意。穿起这件衣服,时时留心注意,久了成习惯,习惯就成自然,只要能够训练自己由习惯而自然,即可提升自我气质,让人一看就起恭敬心。

国中与高中的孩子,正是爱漂亮的年纪,男生又喜欢恶作剧,加上青春期的心态较为浮动,假使老师的穿着比较大胆、新潮,这些学生都会以“邪目”注视,男生易起心动邪念,女生则会学老师“怎么打扮才会漂亮”。

男女生都因为老师的身行而心念浮动,如此学生不能专心在学习上,老师当然无法把教育的理念灌输给孩子,如果老师衣着端庄,让学生们心无二念,学生才能用平常心与敬重心来看老师。

童心如白纸师长谨慎教育

我们要运用智慧,吸收现代教育的理念,以提供社会良好的教育方式,若能对日新月异的教育理念不断追求、不断吸收,如此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新教育,才不致用填鸭的方式,让学生觉得呆板无趣,所以真正用心的教育家,会不断的接触新观念,吸收新的信息,用以不断培育社会的精英。

总而言之,学生是可以塑造,只要老师心念端正、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在良善的教育下,孩子将来都会成为社会的栋梁、国家的主人翁。

我一再强调,社会祥和,人人的家庭才会幸福,有幸福的家庭,人生才有意义,为了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为了家家的幸福、社会的祥和,我们大家都要有责任心、使命感。尤其当老师的责任更重大,身为老师,除了做好自己,还要把学生教好。

有位台南的委员,三个孩子在新西兰读小学,回来后跟妈妈说:“我们的同学真了不起!”原来他们在学校玩耍时,一位小朋友不小心撞破一扇玻璃门,在场的台湾小孩就说:“现在没有人看到,我们赶快跑!”但打破玻璃的当地小孩就说:“我不能跑!我要在这里等校工来,这是我打坏,我要负起责任,看需要赔多少钱?请他修理好,我再跟我爸爸拿钱。”台湾的小孩说:“你好傻!人家没有看到,你反而要在这里等人来抓!”当地的小孩就说:“要回去,你自己回去,我要在这里等,这是责任。”

各位,这就是外国人对孩子们从小所培养出来负责任的态度,而我们呢?经常给予小孩的教育是如果出事,当有人问起时,就说不知道就好。这是一般中国人的观念,我们应该教育孩子“敢做敢当”,平常就要守规矩,做错就要认错,进而负起责任,这是从小就该开始培养的观念。

一心一志为志业全年不松懈

所谓修行指的是律己,能以戒自律即能成就道业,希望老师们能藉学生的眼睛来反观自己,不管是在校内或校外,不管是晨昏或假日,可以说日日夜夜、年年月月,周遭随时有学生睁大着眼观看你们的一举一动,所以不要认为下课后就可以松懈,回到家就可以随便。

除了一心之外,要全体一志。所谓“一志”,就是全力投入慈济济贫教富的志业;贫困的人需要物质帮助,对于已有富裕物质的众生,若能再给予精神、心灵的充足,将使他更快乐。“慈”是辅导富有的人,给予他快乐;“济”就是布施贫困的人,拔除他们的痛苦。

期待各位老师一心一志,以济贫教富做为我们的人生志业,并肩携手为现在的社会问题多用心,大家彼此鞭策,我借着你们来约束我自己,你们就藉学生来约束你们自己,若能如此“上下雕塑”,社会的祥和必定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