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病床前惊心动魄的人生百态

2013年09月20日 11:27
来源:慈济基金会

简守信(图片来源:《人医心传》编辑部)

疾病带来的悲欢离合,让我们在泪水中看到人生的阴晴圆缺。

安宁病房里,癌末的年轻母亲借着帮幼儿办庆生会的场合,一方面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恩,让她原本被宣判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延长到二年,能听到儿子喊她一声“妈妈”,所有治疗的不适都有了答案。

另一方面又跪在公婆的面前,请他们原谅媳妇无法继续长侍左右,恳请公公婆婆及亲友能好好照顾这个在二岁就失去妈妈疼爱的小孩。大家哭成一团,但却不禁对母性的强韧以及每个人应当更加珍惜生命有了更深一层的体悟。

一篇篇这样时而昂扬壮烈、时而浅吟低唱的乐章,谱成了医院的生命交响曲。怪不得有那么多的电视影集会选择以医院当做舞台背景。

因病转变人生兴趣

而在艺术创作上,若干创作者也在生病养病过程中,因缘际会,让原本设定的生命航程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一位非常阳光而且才华洋溢的现代乐者卢广仲就是这样的例子。在车祸造成右脚骨折行动不便的养病期,他不经意拿起表哥送的吉他把玩,想不到跳跃的音符一举将他从心灵及形体桎梏中解放出来,创造了被公交车辗过后的奇迹人生。

野兽派大师马蒂斯则是在大一那一年,生了一场当时的重病--阑尾炎。养病期间,妈妈送了一盒水彩让他解忧,想不到从此弃法律而就艺术,更在艺坛大放异彩。而妈妈只能在悔不当初中,慢慢适应孩子所走出来的另外一片天地。

在住院期间发生惊天动地改变的经典个案,则是一位脾气暴躁的老先生。这位老太爷平日稍有不顺就对家人一阵大骂,甚至于拳脚相向。这次因为糖尿病合并足部感染住院,疼痛加上生活不便更让火爆指数急速窜升。医院志工一面对阿嬷好言相劝,自然也对阿公不断地晓以大义。阿公的言语暴力虽然在大家的努力下收敛不少,但总是阴晴未定,低气压的阴霾成了阿嬷挥不去的阴影。

有一天,志工突然发现阿公不但不乱发脾气,竟然还会称赞阿嬷。追根究底,原来阿公在大伙的规劝之下,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竟然梦见因为对阿嬷出言不逊,被观世音菩萨打了一巴掌!而这一记“无影掌”对笃信神明的阿公,发生了个性DNA重组的震荡,自此,一家人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

由此得证,一段段改变生命的航程,不是只有在带着行李箱去旅行时才会发生……

简守信院长带领护理人员,推着行动浴佛车至医院各病房,让无法参与浴佛典礼的病人及家属也能感受佛恩。(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刘丽美)

按时吃药控制病况

而另一对老夫妻,七十多岁的王爷爷,平常只有老妻相伴。两人听力、视力和记忆力都不太好,碎碎念时对方听不到;看不顺眼时想要兴师问罪,但接了一通电话之后,却怎么也记不起来到底要吵什么。夫妻相处到了波涛不起汹涌,云淡风清的境界。

有一天,王奶奶闻到家里有一股臭味,正翻箱倒柜、明察暗访之际,忽然惊觉那是来自于老伴的脚!正要破口大骂“你到底有多久没洗脚”时,蒙眬间却意识到老伴的脚肿胀得好像面龟一般。赶紧联络远在台北的儿子,半强迫的将王爷爷押往医院。

医师说这是“糖尿病合并足部坏死性筋膜炎”,王爷爷的伤口是金包银,如果烂掉的肉不快点开刀清掉,等到感染步步近逼,不但可能要截肢,连性命都可能不保。

经过几个星期的奋斗,虽然王爷爷的脚趾头少了两根,足背也被折腾成深不可测的幽谷深渊,但是随着感染的逐步得到控制,医师拼凑出误闯鬼门关前的失落环节。

原来王爷爷虽然早被诊断糖尿病,但没有明显的不舒服,所以降血糖药物只有在记得时才意思意思吃它几次,血糖的控制当然不理想。

那天剪脚趾甲是在朦胧中再加上一点触觉完成的,趾甲旁边似乎有点黏黏的液体,但是不痛,就没有特别做什么处理。两、三天后,脚趾头肿胀起来,由于伤口还是不会痛,王爷爷自然以不变应万变,继续处变不惊。如此又过了三天左右,红肿愈演愈烈,已扩展至足背及足底,直到臭味泄底,才让王奶奶的鼻子嗅出危险。

简守信院长前往苗栗县南庄乡山区进行义诊和往诊。(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林垣岑)

天天都是孝亲日

为什么简单的一个剪趾甲的动作会演变成如此惊心动魄?因为长期的糖尿病会影响神经系统,麻木、感觉迟钝再加上视茫茫,一不小心容易伤及周围的组织而不自知。人体警报系统的严重当机,更让细菌大军已兵临城下而不自知。

另外,血液中负责抵御外侮的白血球、单核细胞等免疫神鬼战士,也因血糖过高而意兴阑珊火力大减,无法尽到保家卫国的责任。局部血液循环不好,免疫系统又有缺陷,发炎感染自然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孝顺不是只有在节日时花钱买礼物;晨昏定省、嘘寒问暖、提醒按时服药之外,更是帮罹患糖尿病,有着视网膜病变昏花老眼的阿爸、阿母洗洗脚,剪剪趾甲,再涂上乳液,护手护脚兼护心,让康乃馨也飘香在不是母亲节的每个日子里。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台湾慈济 病床 惊心动魄 人生 百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