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慈善公益沈芯菱 分享知识与人生

2013年06月06日 09:02
来源:慈济基金会

沈芯菱目前就读台大研究所今日特地来与小学应届毕业生分享如何实现梦想。(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叶秀恋地点:松山联络处日期: 2013年5月21日)

“读书吸收知识,就是自己一辈子的资产,别人是永远无法拿走的。”目前仍就读大学研究所,学校教科书上真实的公益人物沈芯菱,5月21日在慈济松山联络处,为台北市立西松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与师长分享“如何实现梦想”时,用母亲对她的叮咛,来鼓励即将毕业的欣欣学子。

西松小学应届毕业生及师长约有四百位莅临讲座。(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叶秀恋地点:松山联络处 日期: 2013年5月21日)

转弯思考改变人生

同学们眼前的这一位大姊姊沈芯菱,年纪轻轻就将自己数百万元的版税、演讲收入,全数用来助人,她利用学校考试空档时间,走出教课书,本尊出现在近四百位的毕业班同学眼前。

“大家的梦想是什么?”她首先提问,同学热情地响应,有人要当一位为人解除病痛的医师,或是要成为一位主持正义的法官,也有人立志要成为服装设计师,让别人穿得漂漂亮亮。

而沈芯菱最想做什么?她说:“答案很简单,我五岁时只想要一只鸡腿而已。”她表示小时候要帮家里的杂货店卖东西,生活条件并不好,她甚至痛恨出生在贫穷家庭,时常羡慕着别人的漂亮洋装。

有一天,妈妈给了她三本书,并告诉她:“洋装穿久了会变脏,也会破掉,而读书吸收知识,就是自己一辈子的资产,别人是永远无法拿走的,因为世界上唯一不会坏的就是知识。”

她指出现代人的物质欲望无止尽,通常自己有了iPaid后,却又羡慕别人的iPhone,事实上“想要”的并不等于“需要”的,同样每一个人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学习“转弯思考”,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她说:“同样眼前的玫瑰,悲观的人只见到会伤人的刺,乐观的人却看到美丽的玫瑰。”

“真正的贫穷不是没有钱,而是不愿意付出助人。”她侃侃而谈,在小学四年级那一年的中秋节前夕,沈芯菱看到阿嬷望着三万多颗文旦发愁,丰收并未给阿嬷带来喜悦,反而得面对滞销的烦恼;见到此景,她想到,善用学校里计算机课程学来的知识,于是发出数十封e-mail给一些人,不但解决了阿嬷的问题,也开启她善用计算机的公益生涯。

她提醒大家:“往往在生活中,简单的事做久了会变得不简单,不简单的事做久了会变得很简单,而大小事只要做久了都会变得很简单。”

西松小学连世杰校长感恩慈济志工与学校善的结合。(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叶秀恋地点:松山联络处 日期: 2013年5月21日)

实现梦想先帮助他人圆梦

为了帮助因为家贫,需要分担家计的好朋友,在六年级时沈芯菱将开放式教育资源汇整在网络平台,免费提供大家使用。面对目前几乎是人手一台电脑,却有人经常流连网络,沉迷在线游戏的虚拟世界,她说:“我们要善用信息,计算机是要提供人们使用的,而不是让自己被计算机所操控。”

人生当中难免会有困难,碰到困难时,她就会想到出生时就没有四肢的Nick Vujicic(尼克.胡哲),尼克从小就饱受嘲笑戏弄,有一天在学校里,陆续遭受十八位同学戏弄,他暗自计划如果再有人欺负他,就准备离家出走,岂知第十九位出现时,所听到的竟然是称赞他的声音,从此也改变了他的一生,四肢不全他仍然乐观面对人生。

沈芯菱鼓励大家:“我们要自我期许,成为那第十九位分享赞美的人,因为一句赞美的话就能改变别人的一生。”

“人生难免遇到挫折,但绝不是失败。”她非常有自信地告诉大家,并指出关键,提出说:“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其中的关键不是难度,而是自己的态度。”

如何实现梦想?她恳切的表示说:“我们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时,是否也想到去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在沈芯菱实现梦想过程中,她得到了这样的答案:“助人不用等到长大,如果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与兴趣来做好事,那就是最幸福的事。”

因为关怀这一片土地,所以她走遍台、澎、金、马,拍了三十多万张相片,为许许多多位在这一片土地上,默默奉献的人留下真实的身影,最后她鼓励大家:“老天爷给我们的不是运气,而是勇气。”

张永润同学(左前)听了今天的讲座,体悟到要珍惜所拥有的,不计较所没有的。(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叶秀恋地点:松山联络处 日期: 2013年5月21日)

爱的循环友善小区

多年来松山区慈济志工,每一个月借用西松小学校园,进行环保日资源回收,学校目前缺乏礼堂大型室内空间,因此成就今日借用场地的因缘。

第一次莅临联络处的西松小学连世杰校长分享,长期以来大爱妈妈在校园进行品德教学,弥补学校学科教育的不足,也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他来到松山联络处感受到庄严宁静的氛围,与大家共同聆听沈芯菱的分享,期许即将步出校园的同学们,能够学习做到知足、感恩,落实“简朴增长慈悲心,真善涵养智能爱。”

承办这次活动,六年级学年长陈志春老师说:“现在生长在都会的孩子,都拥有自己的计算机,但是却经常沉迷网络游戏,这次活动除了要让同学们认识如何善用计算机与网络,也希望让他们学习做一个手心向下,能够助人的人。”

听了精彩分享后,张永润同学表示看到非洲的孩子一无所有的图片,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不会再抱怨,因为跟别人比,自己所拥有的已经太多,不要再去想要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

立志要成为计算机设计师的同学萧郁纯说:“只要愿意,每一个人都能发挥力量去助人,自己也要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凤凰花开的季节,莘莘学子即将展翅高飞,迎向另一个学习阶段,学校与志工相结合,师长们谆谆善诱,在孩子心田植下善的种子,更期待着这片菩提林,能够茁壮成长。(文:吴进辉台北报导2013年5月21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